簡明辯論賽技巧

為了更好地鍛鍊同學們的語言應變能力,xxx院的學生會於xx月xx 號晚八點在院會議室召開有關“共青杯舌戰南湖”辯論賽的交流會(會上參加上一次辯論賽的學長學姐們介紹了他們的經驗),這次談論的主題是“網路會不會淡化人性”。我院作為反方,所處立場是網路不會淡化人性,而正方是化材院。

從網路發展到現在,各種媒體上報導的有關網路犯罪的事例不在少數,這方面對正方有利,關於這個問題,學習部部長和準備參加辯論賽馬的同學進行了模擬辯論,其中一們04級商英的女生在高中參加過二十多場辯論賽,她為同學們講解了辯論的技巧:

首先要在心理上壓倒對方,不要讓對方看出自己有怯場表現,賽馬中會有三個獨立和三個連貫問題。自己應該預先準備全面且有力的論證資料,多揣測對方的心理。

其次,觀點鮮明,對對方的觀點,要從各方面尋找突破口,面對對方提問,要鎮定,即使不會答也要採取迂迴戰術,靈活應變。

最後,時間一定要把握好,用最快的速度思考,但語速不一定要快,應以評審聽清並理解為標準,團結也是很重要,只有四個辯者始終圍繞一個中心話題展開辯論,給評審一個好的印象,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