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劃部大學生辯論賽策劃書

策劃部:電子信息系

組織人:甘晨(輔導員)黃秀娟(輔導員) 人員分配

主持人:楊磊(09通信)朱海濤(09動漫) 宣傳組:各班生活委員 後勤組:各班生活委員

裁判組:常帥(09計1)程婷(09計2)羅檢查(09計3)劉博(09動漫)周洪波(09電子 ) 拍攝人:王海(09計2)

組隊方式:09計1、09計2、09計3、09通信為一隊,09電子、09動漫隊一隊,每隊四名選手。 注意事項

1、辯論賽活動中辯論手不能冒名頂替

2、各負責人及參賽選手必須前10分鐘到場

3、辯論比賽過程中隊員必須遵守主持人指揮

4、辯論賽活動和畫展活動中不得出現不文明現象,不亂丟垃圾,各班不準大聲喧譁 預備流程

1、主題:大學生談戀愛的利與弊

2、主旨:本著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理念充分展現當代大學生的風采

3、各隊代表就位,分成正方反方,各班觀眾團就位(觀眾團人數為每班10~15人)裁判入席

4、策劃人宣布比賽開始,主持人按照規則進行比賽

5、由正方一號陳述自己的觀點,再由反方一號陳述

6、進行攻辯,由各隊提出問題讓對方回答並可以指明讓哪位選手進行辯答 7、自由辯論

8、由雙方4號辯手進行本方辯論總結,裁判宣布比賽結果 獎項

優秀獎一名 積極獎一名

各隊按順序離開現場 活動目的:為協會成員提供一個交流和鍛鍊的平台,為展示新一代大學生特別是我們行銷協會成員的蓬勃朝氣和勇於展現自我的能力,豐富社團文化生活,活躍社團氣氛,開拓行銷思想。培養發掘辯論人才,本著“公平競爭,力爭第一”的精神,以“關注社會熱點,要求進步,鍛鍊口才,發展自我”為宗旨,傳播科學精神,展現學子風範。

三、辯手組成:行銷協會新一屆成員

四、參加人員:行銷協會全體成員

五、活動時間:

20xx年11月22日至12月15日

六、活動地點:(待定)

七、辯論主題:

全才更適應社會競爭,專才更適應社會競爭

八、賽前準備工作

1、確定參賽隊伍和成員(組織策劃部) 2、申請活動地點 (辦公室)

3、廣播宣傳和宣傳單張貼(宣傳部) 4、協會網站宣傳(網路調研部)。

5、邀請嘉賓楊婷當評審並點評、 q群宣傳(外聯部) 6、制定並列印評分表20份(一張兩份)(宣傳部) 7、製作並列印會長的台詞(副會長) 8、準備獎狀(5張)和碳筆(2支)(文體部) 9、製作並準備紅牌、黃牌一個 10、準備相機

11、準備三個電子表 12、具體人員安排: 主席:王凡 評審: 記時員: 接待員:

攝相: 查偉

分數統計:胡阿珊 辯論賽記錄: 劉芮 維持秩序: 頒獎人員:

賽後清理場地:

九、辯論賽程式

1、開場白

(1)主席宣布比賽正式開始,並介紹評審

(2)主席請參賽雙方入常並介紹參賽隊及其所持立場

(3)主席宣讀比賽規則(比賽由陳詞、質詢、自由辯論、觀眾提問、總結陳詞五個階段組成) 2、開始比賽

5 、辯論結束後評審點評,同時分數統計員進行分數統計

7 、主席宣布比賽兩方團體分數和各辯手分數,同時分數統計員根據分數填寫好獎狀得主 8、 頒獎並照相留念 9、主席宣布辯論賽圓滿結束

十、辯論程式 1、立論(6分鐘)

正反雙方一辯依次進行 a、正方一辯發言(3分鐘) b、反方一辯發言(3分鐘) 2、攻辯

a、正方二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1分30秒) b、反方二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1分30秒) c、正方三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1分30秒) d、反方三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1分30秒) e、正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1分鐘) f、反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1分鐘) 3、自由辯論(12分鐘) 4、總結陳詞(6分鐘)

反方四辯總結陳詞(3分鐘) 正方四辯總結陳詞(3分鐘)

十一、辯論細節

1、時間提示

(1)自由辯論階段,每方使用時間剩餘30秒時,記時員舉紅牌提醒;用時滿時,舉黃牌終止發言。

(2)舉黃牌終止發言時候,發言辯手必須停止發言,否則作違規處理。 2、陳詞

提倡即興陳詞,引經據典恰當 3、開篇立論

立論要求邏輯清晰,言簡意賅 4、攻辯

(1)攻辯由正方二辯開始,正反方交替進行

(2)正反方二、三辯參加攻辯,正反方一辯作攻辯小結。辯方由攻方任意指定,不受次數限制。攻辯雙方必須單獨完成辯論,不得中途更替。

(3)攻辯雙方必須正面回答對方問題,提問和回答都要簡潔明確。重複提問和迴避問題均要被叩分。不能以提問方式任意破壞對方答辯的完整性,不能以長時間答辯阻止對方提問(每次提問只限一個問題)切忌答非所問或不知所云。主持人有權終止一方過長的提問或答辯。 (4)正反方選手站立完成攻辯階段。攻方落座視為完成本方攻辯,雙方選手在限制時間內陳詞。

(5)雙方提問問題時,被問一方必須回答,不得迴避,也不得反問。

(6)每一攻辯階段為1分30秒,攻方每次提問不得超過10秒,每個問題回答不超過1分鐘,用時滿時,終止發言。

(7)四人攻辯階段完畢,先由正方一辯再由反方一辯為本隊作攻辯小結,限時1分鐘。正方雙方的攻辯小結要針對攻辯階段的涉及內容,嚴禁脫離比賽實際狀況的背稿。 5、自由辯論

(1)自由辯論發言必須在兩隊之間交替進行,首先由正反方一名隊員發言,然後由反方一名隊員發言,雙方輪流,直到時間用完為止; (2)一方發言結束落座後,另一方開始發言

(3)在總時間內,各隊隊員的發言次序,次數和用時不誤

(4)自由辯論提倡積極交鋒,對重要問題迴避交鋒兩次以上的一方扣分,對於對方已經明確回答的問題仍然糾纏不放的,適當扣分

6、結辯

各方四辯應針對辯論會整體態勢進行總結陳詞;脫離實際,背誦事先準備的稿件,適當扣分 7、辯論中各方不得宣讀事先準備的稿件否則適當扣分,但可以出示所引用的書籍或報刊的摘要等資料。

8、比賽進行中,辯手不得離開座位,不得打擾對方或本方其他辯手發言 十二、評判

1、評審、嘉賓組成(待定) 2、評判標準依據

(1)團體部分(滿分100')

辯論技巧:辯手語言的流暢程度,反駁、分析和應變能力及論點的說服力和邏輯性(30') 內容:論據內容是否充實,引用資料是否恰當(10')

風度和幽默感:各隊在自由辯論中的表現(30')

整體合作:全隊論點結構的完整性,隊員之間的默契和配合(20') (2)個人部分(滿分100)

a、論

陳詞是否合適,說理是否透徹,邏輯性是否強,引用實例是否恰當(50') b、辯

提問是否合適,回答是否中肯,反駁是否有力、有理,反應是否機敏,用語是否得體(50')

十三、評獎方法

設最佳辯手1名、優秀辯手3名(最佳辯手和優秀辯手不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