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辯論會比賽程式與規則

大學生辯論會比賽規則

一、賽制

四對四團體辯論賽

二、辯論賽程式(由辯論會主席執行)

1、辯論賽開始

2、宣布辯題

3、介紹參賽代表隊及所持立場

4、介紹參賽隊員

5、介紹規則評審及點評嘉賓

6、辯論比賽

7、規則評審及點評嘉賓退席評議

8、觀眾自由提問時間

9、規則評審入席,點評嘉賓評析發言

10、 宣布比賽結果

11、 辯論賽結束

三、辯論程式

大學生辯論會比賽程式及用時規定

序號 程式 時間 備註

1正方一辯發言2分30秒

2反方一辯發言2分30秒

3正方二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

進行一對一攻辯  1分30秒每個提問不超過10秒

4反方二辯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

進行一對一攻辯  1分30秒每次回答不超過20秒

5正方三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

進行一對一攻辯 1分30秒

6反方三辯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

進行一對一攻辯 1分30秒

7正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1分30秒

8反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1分30秒

9自由辯論(正方先開始)8分鐘(雙方各4分鐘)

10觀眾向反方提問一個問題回答時間不超過1分鐘除四辯外任意辯手回答

11觀眾向正方提問一個問題回答時間不超過1分鐘同上

12觀眾向反方提問一個問題回答時間不超過1分鐘同上

13觀眾向正方提問一個問題回答時間不超過1分鐘同上

14反方四辯總結陳詞 3分鐘

15正方四辯總結陳詞3分鐘

註:全程比賽用時32分鐘

四、辯論賽細則

1、時間提示

自由辯論階段,每方使用時間剩餘30秒時,記時員以一次短促的鈴聲提醒;用時滿時,以鐘聲終止發言。攻辯小結階段,每方使用時間剩餘10秒時,記時員以一次短促的鈴聲提醒,用時滿時,以鐘聲終止發言。其它階段,每方隊員在用時尚剩30秒時,記時員以一次短促鈴聲提醒,用時滿時,以鐘聲終止發言。終止鐘聲響時,發言辯手必須停止發言,否則作違規處理。

2、陳詞

提倡即興陳詞,引經據典恰當。

3、開篇立論

由於本次比賽辯題大都富於生活化色彩,所以開篇立論無須在理論的層面上過多糾纏。立論要求邏輯清晰,言簡意賅。

4、攻辯

(1) 攻辯由正方二辯開始,正反方交替進行。

(2)正反方二、三辯參加攻辯。正反方一辯作攻辯小結。正反方二、三辯各有且必須有一次作為攻方;辯方由攻方任意指定,不受次數限制。攻辯雙方必須單獨完成本輪攻辯,不得中途更替。

(3)攻辯雙方必須正面回答對方問題,提問和回答都要簡潔明確。重複提問和迴避問題均要被扣分。每一輪攻辯,攻辯角色不得互換,辯方不得反問,攻方也不得回答問題。

(4)正反方選手戰立完成第一輪攻辯階段,攻辯雙方任意一方落座視為完成本方攻辯,對方選手在限時內任意發揮(陳詞或繼續發問)。

(5)每一輪攻辯階段為1分30秒,攻方每次提問不得超過10秒,每輪必須提出三個以上的問題。辯方每次回答不得超過20秒。用時滿時,以鐘聲終止發言,若攻辯雙方尚未完成提問或回答,不作扣分處理。

(6)四輪攻辯階段完畢,先由正方一辯再由反方一辯為本隊作攻辯小結,限時1分30秒。正反雙方的攻辯小結要針對攻辯階段的態勢及涉及內容,嚴禁脫離比賽實際狀況的背稿。

5、自由辯論

這一階段,正反方辯手自動輪流發言。發言辯手落座為發言結束即為另一方發言開始的記時標誌,另一方辯手必須緊接著發言;若有間隙,累積時照常進行。同一方辯手的發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時間已經用完,另一方可以繼續發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棄發言。自由辯論提倡積極交鋒,對重要問題迴避交鋒兩次以上的一方扣分,對於對方已經明確回答的問題仍然糾纏不放的,適當扣分。

6、觀眾提問

觀眾提問階段正反方的表現算入比賽成績。觀眾提出的問題先經2位以上規則評審判定有效後,被提問方才能回答。正反方各回答兩個觀眾提出的問題,雙方除四辯外任意辯手作答。一個問題的回答時間為1分鐘,如一位辯手的回答用時未滿,其他辯手可以補充。

7、結辯

辯論雙方應針對辯論會整體態勢進行總結陳詞;脫離實際,背誦事先準備的稿件,適當扣分。

五、評判

(一)組委會將聘請7位固定的規則評審對本次比賽進行全程評議。每場比賽的點評嘉賓不參與比賽評分。

(二) 評分標準

1、團體分,共300分

(1)按辯論階段評分,計200分

陳詞:30分

攻辯:40分

攻辯小結:20分

自由辯論:60分

回答觀眾提問:20分

總結陳詞:30分

(2)綜合印象分,計100分

語言風度:50分

團體配合,臨場反應:50分

2、辯手個人得分,每場總計50分。每場比賽的最佳辯論員由得分最高者獲得;本次比賽全場最佳辯論員由個人累積分最高者獲得。

語言表達:10分

整體意識:10分

辯駁能力:10分

美感風度:10分

綜合印象:10分

(三)勝負判斷

1、每場比賽的勝負判斷,依據7位規則評審所打團體分(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的總和來判斷

2、 辯手個人得分只作為個人獎項的評審依據,與判斷每場勝負無關。

辯論參考評分標準

1.論點明晰,論據充足,引證恰當,分析透徹。

2.迅速抓住對方觀點及失誤,駁論精到,切中要害。

3.反映敏捷,應對能力強,恰當把握現場氣氛。

4.語言表達清晰、流暢;層次清楚,邏輯嚴密。

5.表情豐富,儀態端莊,風度優雅,幽默灑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