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該不該帶手機辯論賽總結陳詞

謝謝主席,尊敬的各位評審、對方辯友,大家好。

通過剛才的辯論,相信大家都已經得出了與我方完全一致的結論:國小生不應該帶手機。剛才對方辯友列舉了帶手機的種種好處,卻對手機給國小生帶來的危害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在這裡,我要再次指出對方辯友存在的問題。

一、沒有充分認識到手機對國小生身心健康的影響。隨著科技的發展,手機具備的功能越來越多,從上網、拍照到可視、3d遊戲,使手機更趨於辦公性和娛樂性,有些學生被手機遊戲、上網吸引,課下玩的不亦樂乎,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因為與人的交往大大減少,久而久之,形成了孤僻的性格。課上又無法從遊戲中快速轉入課堂,精力不能集中,直接影響到了學習。

二、沒有充分認識到手機對國小生身體的危害。美國食品與醫藥管理局發言人表示,手機有7種“另類”危害不容忽視,期中五種與國小生有關。它們是:1、走路時打手機影響注意力,使危險係數增加。研究結果顯示,10歲到11歲兒童如果走路時打電話,對路況的注意力會下降20%,發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提高40%。2、易患來電幻覺綜合症。國小生長期使用手機,就會產生一種幻覺:自己的手機有來電。於是時常拿出來手機查看。3、易患手指綜合症。頻繁按鍵會導致手指發痛,甚至是磨出水泡。4、易患金屬過敏症。最近幾年,因手機金屬而過敏的事件日益增多,尤其是患接觸性皮炎的國小生更多。5、導致聽力下降。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12.5%的兒童和青少年因噪音過大而導致聽力永久性損傷。正常談話時的聲音為60分貝,85分貝就可能損害聽力,研究表明,手機中的mp3從耳機發出的聲音高達100分貝。

三、沒有充分認識到國小生的安全意識與手機沒有必然的聯繫。對方辯友把國小生的安危寄於是否帶手機上,難道還要給每個學生都發一部手機嗎?即使有了手機誰又能保證他們是安全的呢?難道沒有手機的時候,我們國小生就一直處在不安全之中嗎?如果是這樣,那些沒有手機的同學就可以理直氣壯地呆在家中不用上學了。所以,國小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如果沒有,即使給他一部手機,也不過是聾子的耳朵——擺設而已。

基於以上幾點,我們可以清楚地認識到,國小生根本沒有帶手機的必要,沒有了手機,國小生便少了一個外部的誘惑,更能專注於學業,沒有了手機,國小生的身心健康就能更好的發展。沒有了手機,國小生就有了更多的時間接觸社會,和同齡人交流,養成良好的習慣,使自己德智體全面發展。

綜上所述,我們堅信:國小生不該帶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