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際大專辯論賽規則

國際大專辯論賽比賽規則

正方一辯二分三十秒

反方一辯二分三十秒

正方二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公辯一分三十秒

反方二辯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公辯一分三十秒

正方三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公辯一分三十秒

反方三辯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公辯一分三十秒

正方一辯公辯小結一分三十秒

反方一辯公辯小結一分三十秒

自由辯論雙方各累計時四分鐘

正方四辯三分鐘

反方四辯三分鐘

觀眾提問(可省略)

二、比賽規則

(一)辯論賽分預賽、複賽、半決賽和決賽四輪比賽。通過比賽選出優勝隊參加下一輪比賽。比賽採用積分與評議相結合的辦法。所有比賽時間相同,具體程式如下:

1、主席致開場詞,介紹該場參賽隊員、評判團成員和比賽規則。

2、開篇立論開始,正反兩方一辯依次進行,時間各二分三十秒。

3、公辯時間6分鐘,每隊各3分鐘。

4、公辯小結,每隊各一分三十秒

5、自由辯論8分鐘,每隊各4分鐘。

6、反方四辯總結陳詞,時間3分鐘。

7、正方四辯總結陳詞,時間3分鐘。

8、評判團進行評判,工作人員計分作統分工作。

9、請本場的評判代表分析賽情。

10、主席宣布本場比賽各隊的得分情況及最後結果。

11、本場比賽結束,退場。

註:每位辯手發言時間剩30秒時,將有一次笛聲提示,當辯論時間用完時,有兩次笛聲提示,辯手應立刻停止發言。

(二)公辯規則及自由辯論規則

1、公辯

①質詢者控制質詢時間,可以提出與題目有關的合理而清晰的問題,並可以隨時停止被質詢者之回答。

②公辯時間內,質詢者應詢問問題,不得自行申論或就質詢所獲之結果進行引申,否則視為違規。

質詢者自行申論或引申發言時,答辯者有權要求其停止。

③答辯者應回答質詢者所提之任何問題,但問題明顯不合理時,被質詢者得說明理由,拒絕回答。

④答辯者可以要求質詢者重述其質詢,但不得惡意為之,否則視為違規。

⑤答辯者不得對質詢者提出詢問,否則視為違規。

⑥答辯者提出反質詢時,質詢者得要求其停止,並拒絕回答

2、自由辯論

①自由辯論時間總共為8分鐘,每隊各4分鐘。

②自由辯論必須交替進行。當自由辯論開始時,先由正方任何一名隊員起立發言。完畢後,反方的任何一位隊員應立即發言,雙方依次輪流發言,直到雙方時間用完為止。

③在自由辯論時間裡,每一位辯手的發言次序、次數和時間均不受限制。

④當一隊的發言時間剩30秒鐘時,將有一聲笛聲提示,當該隊的發言時間用完時,會有兩聲笛聲提示,該隊應立即停止發言。

⑤如果一隊的發言時間已經用盡,另一隊還有剩餘時間,則該隊的辯手可以繼續發言,直到該隊的時間用完為止。

⑥自由辯論是檢驗一個隊整體配合能力以及每一位辯手實力的重要階段。辯手應充分利用這段時間,簡潔明了地加強自己的論點,機智有力地反駁對方的論點,如果流於空洞無物的攻擊或有意迴避對方的質詢及發言觀點,或者出現語誤、空場等情形,都將影響該隊的成績。

註:1、各隊辯手辯論中可將資料集中在自製卡片上,發言時以備參考,但不能宣讀事先已擬好的稿件或展示預先準備好的圖表或字板,在自由辯論時隊員可以相互提供發言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