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畢業論文答辯程式

學生通過答辯,讓教師、專家進一步了解文章立論的依據,處理課題的實際能力。這是學生可以獲得鍛鍊和提高的難得機會,應把它看作,治學的“起點”。

答辯的準備工作學生可以從下列問題(第4~10題)中,根據自己實際,選取二三個問題,作好匯報準備,(第1~3題必選)。時間一般不超過10分鐘。內容最好爛熟於心中,不看稿紙,語言簡明流暢。

1.為什麼選擇這個課題(或題目),研究、寫作它有什麼學術價值或現實意義。

2.說明這個課題的歷史和現狀,即前人做過哪些研究,取得哪些成果,有哪些問題沒有解決,自己有什麼新的看法,提出並解決了哪些問題。

3.文章的基本觀點和立論的基本依據。

4.學術界和社會上對某些問題的具體爭論,自己的傾向性觀點。

5.重要引文的具體出處。

6.本應涉及或解決但因力不從心而未接觸的問題;因認為與本文中心關係不大而未寫入的新見解。

7.本文提出的見解的可行性。

8.定稿交出後,自己重讀審查新發現的缺陷。

9.寫作畢業論文(作業)的體會。

10.本文的優缺點。總之,要作好口頭表述的準備。不是宣讀論文,也不是宣讀寫作提綱和朗讀內容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