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美術畢業論文開題報告

如今,家裝消費者已經不再滿足“居者有其屋”的初級需求,豪華裝修也不再是消費者追求的最終目標,取而代之的是新思路和新的追求目標。在追求環保化、個性化、智慧型化的家裝時代,消費者追求的是一種對文化內涵的詮釋,一種個性的張揚,一種綠色自然的感覺,而這些內在的東西是看不到、摸不著的,說到底是種氛圍。這種家裝可以是華貴富麗,也可以是一種自然簡潔。智慧型化裝修以自動化配置和網路為標誌,讓消費者充分享受“現代化”所帶來的便利。環保化裝修是消費者關注的焦點,中國室內裝飾協會已將今年定為“綠色裝飾年”,消費者在選擇材料時已開始注重裝飾材料有無環保認證,是否通過綠色材料檢測等。個性化裝修是區別裝修風格的關鍵,裝修不僅僅是簡單包門吊頂,而是要有獨立於常規裝修之外的東西,這就要求裝修企業設計人員發揮充分的想像力,把業主的喜好融入到整體設計中,突出業主的個性。家裝消費刺激了家裝企業的競爭,這種競爭的結果無疑為廣大消費者帶來了更多的實惠,同時也把全國的家裝市場推向了成熟。

設計的本身是文化的滲透,文化是人類的精神旗幟,則設計文化的內涵應引起我們的思考與探索,但談起室內設計文化的內涵則必先從室內設計的概念說起。室內設計是根據建築物的使用性質、所處環境和相應標準,運用物質技術手段和建築美學原理,創造功能合理、舒適優美、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這一空間環境既具有使用價值,滿足相應的功能要求,同時也反映了歷史文脈、建築風格、環境氣氛等精神因素。並在向科學性,藝術性,文化性方向縱深發展。

室內裝飾設計主要研究的目的及內容;

1、設計任務

設計一個空間布局合理、主題明確的客廳室內環境,可進行公共室內外裝修設計,也可進行客廳室內外裝修設計。要求除展現一般客廳或公共建築裝飾的基本設計內容、功能外,要儘可能體現設計師對客廳室內空間與整體設計風格的把握,並能滿足業主對生活情趣與文化品味等方面的要求。

2、設計要點

(1)、根據指導教師對畢業設計題目的性質、規模與特點的介紹,查閱必要的參考書籍和參觀相關的工程實例,圍繞設計課題收集資料。

(2)、所做設計要有新穎、獨特的構思立意,要求設計定位準確。

(3)、能夠基本了解客廳室內環境設計的原則以及設計程式,把握其空間設計的原理與手法,並能運用造型、色彩、照明、家具、陳設、綠化、視覺傳達等設計要素來創造良好的、功能合理及具有藝術氛圍的室內空間環境來。

(4)、能夠把握客廳室內環境中人體的基本尺度與行為方式,了解與認識室內設計的諸多裝飾材料、裝修作法與安全、防火、衛生等設計規範,並運用正確的設計製圖與表現方式進行設計。

3、設計成果整理

方案圖紙平面布置圖詳圖等整理所做圖紙自行排版,要求構圖飽滿,美觀合理,具有美術字大標題、頁碼。圖紙規格統一為a1圖板3張(製作寫真展板,留校)、a3小稿裝訂成冊(彩色)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