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撰寫畢業論文的提綱

撰寫題名一定要準確、簡潔、鮮明,既不能過於空泛和一般化,也不宜過於繁瑣,使人得不出鮮明的印象。

(1)準確性:準確是指題名要恰如其分地反映研究的範圍和深度,用詞要反映實質,不能用籠統的、泛指性很強的詞語。如"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關於xxx的若干問題","控制系統的研究"等,就太籠統。

(2)簡潔性:簡潔性是指在把內容表達清楚的前提下,題名應越短越好。gb7713-87規定,中文題名一般不宜超過20個漢字。如何使題名寫得簡潔呢?

儘可能刪去多餘的詞語,即經過反覆推敲,如果刪去某些詞語之後,題名仍能反映論文的特定內容,那么這些詞語就應刪去。

避免將同義詞或近義詞連用,同義詞或近義詞用其中之一就可以了,如:"問題的分析計算","分析"與"計算"在該處是近義的,不分析又如何計算呢?所以二者保留其一即可。又如"分析與探討",二者取一即可。

鮮明性:鮮明性是指使人一看便知其意,不費解,無歧義。有的題名很含糊,使人分不清它屬於那個學科範疇,給分類造成了困難。

如果題名很難完全表達論文的內容,可以用副標題名對主題名進一步說明。主、副題名之間中中文用破折號連線,英文用冒號連線。

題名的常見問題

題名大,內容小

指題名涉及的研究範圍廣、內容多,而論文的內容只涉及其中的某一方面或某一點。例如:題名為"服務機器人手臂運動學研究",內容是作者在研製一種服務機器人時對一種七自由度逆運動學的一種解法,這樣的解法並不只用於服務機器人。如果把題名改為"七自由度仿人手臂逆運動學的一種解法",則既有學術意義,又兼顧了作者的研究項目。

題名還應儘量避免使用化學結構式、數學公式及不為同行熟悉的縮略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