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間美術論文提綱範例

作為世界文明的發源地之一,中國所具有的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沉澱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巨大寶藏,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便是這些寶藏中最美、最絢爛的一部分。 詳細內容請看下文民間美術論文提綱範例

當前的中國室內設計中,傳統文化正面臨著現代化的全方位挑戰,人們在熱衷於現代化的同時,傳統文化正逐漸地從我們身邊消失。實際上,傳統文化對現代設計當中的諸多之處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事實上,在新興的資訊時代進行室內設計,不以拋棄中國傳統文化為代價,才能創造出符合本民族人們審美要求的室內設計作品。當今的室內設計,應弘揚民族傳統文化,發掘中國古典建築藝術精髓,把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傳統空間元素運用到室內設計中,把傳統文化與現代設計有機的結合,才會創造出更好的效果。那么如何運用中國元素,如何更好地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並與現代文明巧妙地結合,一起走進符合現代人要求的室內設計,便成了我們一直思考與探討的重要課題。

裝飾是中國傳統和當今藝術文化的重要構成部分,當今的室內設計主要注重對傳統藝術和文化的結合,傳統裝飾紋樣為當今室內設計帶來了豐富的素材,是當今設計家們取之不盡的源泉,促進了室內設計的發展與進步。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在追求物質與精神的同時,對裝飾又有了新的要求,中國傳統裝飾紋樣在很久以前就開始被運用,保留的典型設計有故宮、喬家大院,當今有茶館、古今結合的室內裝飾等。這些文化符號元素在經歷了歲月的洗鍊後都滲透出濃厚的歷史凝重感,擁有強大的生命力,而且它們又是文化符號元素形式與內涵的完美結合。

1 緒論

·研究的內容

·研究的目的與意義

·傳統裝飾紋樣在室內設計中的重要地位

·研究方法

2 中國傳統吉祥紋樣

·定義

·發展歷程

·表現形式

·文化意蘊

3 現代室內設計之中式風格的探索

·形成中式室內設計風格的元素

·傳統裝飾語言的運用

·文化內涵的體現

·對傳統的創新

4 中國傳統吉祥紋樣在現代中式風格室內設計中的運用

·當前室內設計中的使用現狀

·運用手法分類

·具體運用

·使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