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班會大賽策劃書

一.比賽背景:目前,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逐漸被人們意識。依據大學生的心理特點,有針對性地講授心理健康知識,開展輔導或諮詢活動,幫助大學生樹立心理健康意識,最佳化心理素質,增強心理調適能力和社會生活的適應能力,預防和緩解心理問題顯得至關重要。而心理班會在關注和培養同學們的心理健康方面十分重要,因此,在大一新生步入大學生涯近兩個月之際,生環學院團委(主辦方)和生環心聯(承辦方)將聯合舉辦一場心理班會大賽,由每個班級自行舉辦一次心理班會,團委和生環心聯將進行評比,評選出優勝班級。

二.比賽目的:心理班會不僅可以讓學生清楚的了解自己是否存在心理問題,存在哪些心理問題,還能幫助學生緩解由於學習壓力過大而產生的焦慮心理,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更能幫助他們處理好環境適應、自我管理、學習成才、人際交往、交友戀愛、求職擇業、人格發展和情緒調節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進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為了落實心理班會的開展,提高心理班會的質量,增加學生們的參與度,真正做到及時發現並解決同學的心理問題,促進同學間的交流,生環學院決定舉辦心理班會大賽。

三.比賽時間:第3-6周

四.比賽地點:朝暉校區

五.活動對象:生環學院13級所有班級

六.比賽形式:以班級為代表,每個班級在規定時間內各自舉辦一次心理班會。屆時,生環心聯派出社團成員對每一個班的心理班會進行現場考察,結合上交的材料進行評比考核,最終評選出優勝班級,並給與表揚和獎勵。

七.人員安排:

策劃書:王微

總結:王微

海報、公告:章鑫

班會現場評分:王微、鄭寧、陳周豪、章鑫、陳雪宇、費琳慧、張愷吉

最終考核:心理老師(周玲)、團總支(莫增煒)、 生環心聯(王微、鄭寧)

八.比賽內容:

本次比賽賽分為三個階段:

1.生環心聯將於第三周舉辦一次心理委員交流會,邀請各班所有的心理委員參加。我們生環心聯將會詳細地講解心理班會大賽的流程以及重要性,提供一些心理知識的培訓。並要求他們在心理班會大賽開展前(第四周前)上交一份心理班會策劃書,要求有詳細的活動流程。

2.各班心理委員在班級里開展心理班會活動,班會主題自選,班會時提前聯繫我們,我們生環心聯將派社團成員去旁聽打分。在班會結束後的一個星期內上交一份總的參賽評比檔案(心理班會策劃,活動ppt,活動照片,活動總結等)來介紹本班的心理班會開展情況。

3.通過對現場的考察及上交的材料進行綜合評比,選出前三名優勝班級(評分過程做到公開透明)。優勝的班級將給予表揚與獎勵。

九.注意問題:社團內部的成員若是心理委員,則不能參加現場評分環節,以此保證心理班會評比大賽的公平公正性。

十.評比流程:心理班會時的現場評分占最後總評成績的45%(其中考核內容包括班會創意度、參與度、現場情況等),上交的材料占45%(其中策劃書占20%,活動照片、ppt、活動總結共占25%),輔導員打分(占總成績的10%)。最終由團委(輔導員、團總支)和生環心聯(副會長、會長助理、心理工作室部長)共同審核,評選出優勝的三個班級。

十一.比賽獎勵:此次大賽的三個優勝的班級將由學院給予班級期末考核加分的獎勵。加分細則由團委(主辦方)制定。

十二.結果公示:生環心聯將會在比賽結束後的一個星期內把比賽結果公示於尚七樓道處(若有疑義,可在公告貼出後兩天內聯繫我們,我們將及時審核處理)。

十三.大賽意義:本次心理班會大賽,一方面,以心理班會班的形式,提高了學生的心理健康知識水平,增強心理保健意識。懂得人際交往,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同時在校院裡進行了一次心理大掃除,讓每個人都得到了心靈的放鬆,讓更多的人來關注大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讓更多的人對心理健康引起足夠重視。另一方面,不僅促進心理委員之間交流,也促進心理委員與生環心聯之間的交流,同時使得各班的心理班會活動開展的更方便,更有序,為呵護同學們的心理健康真正做了一些實事。

主辦方:生環團委

承辦方:生環心聯

XX年3月1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