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主題班會的教案

一.背景分析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如果人與人之間缺乏感恩之心,必然會導致人際關係的冷淡。針對目前絕大多數學生為獨生子女、自我意識較強這一特點,讓他們學會“感恩”,其實就是讓他們學會懂得尊重他人。對他人的幫助時時懷有感激之心,感恩教育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在享受著別人通過付出給自己帶來的快樂的生活。當孩子們感謝他人的善行時,第一反應常常是今後自己也應該這樣做,這就給孩子一種行為上的暗示,讓他們從小知道愛別人、幫助別人。

二.設計理念:

為進一步增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針對性、實效性,充分發揮中學德育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充分利用德育活動載體,讓學生在學習中成長、在活動中體驗,在學習、體驗中感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

三.教育目標:

緊扣學校“感恩”的情感教育主題,針對部分學生對父母、老師的逆反心理及對周圍環境的漠視,開展以“感恩”為主題的班會,讓學生在活動中理解父母、師長、社會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意義,讓他們懂得珍惜,學會付出,共同構建和諧社會。

四. 活動時間:XX年5月19日

五. 活動地點:本班教室

六. 活動方式:召開班會

七. 教學準備:

1、收集和熟悉有關感恩的資料感恩教育主題班會教案2、搜尋相關的實例和視頻短片

3、製作多媒體課件

八. 教學過程:

一、 開場導入。以一首《感恩的心》作為開場音樂。

二、感恩父母

1、小調查

⑴你爸爸媽媽的生日是_________。 ⑵你爸爸媽媽的體重是_________。 ⑶你爸爸媽媽的身高是________。⑷你爸爸媽媽穿_______碼鞋。

⑸你爸爸媽媽喜歡的顏色是________。 ⑹你爸爸媽媽喜歡的水果是___

⑺你爸爸媽媽喜歡的花是________。 ⑻你爸媽喜歡的日常消遣活動是 ⑼你爸媽經常教育你的口頭禪是________。

(溫馨提示:請同學們如實回答。同學們可以把答案交給你父母評分。答對6題以下的請你以後多與父母溝通。)

2.體驗感恩 【遊戲環節】《捨棄》

我們來做一個遊戲,拿出一張紙,在紙上寫上“事業、父母、兒女、朋友、妻子/丈夫、自己”,現在你們思考,將這6個選項在心裡排序,依次划去你認為可以先捨棄的,直到最後只留下其中的一項。

教師(適時引導):請同學們注意,在劃的時候,雖然你的右手只是輕輕一划,很簡單,但是你一定要想到,一旦你划去了,這樣的東西就真的在你生活中消失了。如果你划去的是事業,那么你這一生就會失去生活來源,一生窮困;如果你划去的是朋友,那么你一生剩下的日子裡,你的身邊就再也沒有朋友的呵護和關心,再也聽不到他們的笑聲„„

教師:在課堂上做簡單的統計,最後將父母保留下來的有幾位同學,根據結果,可以說父母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

但是,大家想想,如果換成父母的話,在選擇時,他們思索的時間又會有多少呢?

3.如何感恩

下面請看這樣一個故事,汶川地震中的感人母親。

(請兩名同學為全班講故事,配樂歌曲《天亮了》)

故事:當搶救人員發現她的時候,她已經死了,是被垮塌下來的房子壓的,透過那一堆廢墟的的間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勢,雙膝跪著,整個上身向前匍匐

著,雙手扶著地支撐著身體,有些象古人行跪拜禮。在她的身體下面躺著她的孩子,包在一個紅色帶黃花的小被子裡,大概有3、4個月大,因為母親身體庇護著,他毫髮未傷,抱出來的時候,他還安靜的睡著,他熟睡的臉讓所有在場的人感到很溫暖。

在被子裡面有一部手機,螢幕上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簡訊“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你”,看慣了生離死別的醫生卻在這一刻落淚了,手機傳遞著,每個看到簡訊的人都落淚了。

3、同學們自由暢談感恩父母的事例。

三、感恩師長

1、觀看影片《全城聯考》片段,感受老師的關愛和師生之間的深情。

2、同學們自由暢談感恩師長的事例。

四、拓展

教師啟示: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該感恩的又何止自己的父母呢?

學生討論:我們還想感恩誰?還應感恩誰?

親人、朋友、同學、老師、社會等等

2、配樂詩朗誦《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

九、活動總結

一個人只有懷著感恩的心,才會體會到生活的幸福與樂趣,學會了感恩,就學會了生活。感恩之心是生命之舟的原動力,是補給能源的加油站,常懷感恩之心可以使我們充滿希望與熱情,使我們活得更精彩,讓我們的精神家園永遠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