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夢”主題班會教案

【活動背景】

十八大前夕,美國專欄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以《中國需要自己的夢想》為題專門撰文解讀“中國夢”,寄望中國“將人民的致富憧憬與更可持續發展結合起來”。一時間,“中國夢”成為海內外輿論關注的熱點話題。“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11月29日,xx總書記的講話,鮮明闡述了“中國夢”的含義,對世界作出了鮮明回應。孩子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從小培養孩子們的夢想,對中國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每個孩子的夢想聚集起來,就匯成了明天的中國夢。為擴大和鞏固教育成果、弘揚民族精神,切實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推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計畫開展一次以“我的中國夢”為主題的隊會活動,從小培養學生們的夢想,鼓勵學生們的原創和發現,尊重創新合作精神,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本次班會以“夢想”為主線,融入互動內容,化傳統的愛國教育課為一次別開生面的聚焦"夢想"的主題班會。《我的中國夢》將成為孩子們一個共同的記憶,成為引領其價值觀和人生觀健康發展的推動力量。

【活動目標】

1、用健康向上的美好心靈去實現創新進取的人生。引領學生價值觀和人生觀健康發展。

2、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明白實現夢想需要不怕困難、堅持、協作和探索。

【活動過程】

一、營造氛圍,明確理想重要意義

1、播放歌曲《水手》,營造氣氛,主持人提出理想含義。

2、集體詩歌朗誦《理想》

二、談自己理想,實現理想,塑造自信心

夢想就是對未來的嚮往和憧憬。有了遠大的理想,就有了明確的奮鬥目標。只有努力奮鬥,才能使理想早日得以實現。更重要的是要為實現自己的理想目標不懈努力!成功的花朵,有賴於辛勤的汗水去澆灌;理想的果實,靠知識的土壤去培育。

只要我們從小便樹立,並為之不斷地努力,我們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那么同學們,你認為你該為實現理想做什麼?我想我們的同學們心中早就有答案了,請同學們說說好嗎?

〔同學們交流〕

對,只要我們從小便樹立,並為之不斷地努力,我們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現在請聽《希望》。大長今主題曲

下面,就請大家把自已的夢想寫在美麗的彩紙上,我們把所有的夢想都貼到牆面上的“夢想天地”圖板上!

(夢想不只是一張小小的紙片,我們更不能讓夢想只是一個夢而已,我們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證明:我們的未來不是夢!!)

播放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

三、努力實現理想,堅定信心,增強毅力。

宣誓——《青春理想宣誓詞》

同學們,理想有近期高遠之分,還可以分為職業理想、道德理想、人生理想。現在最迫切的理想是期末能考個好成績,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期末理想了吧。

下面讓我們來齊唱《明天會更好》。

四、班主任總結:

首先很感謝為這次主題班會的準備付出了辛勤的勞動同學們!中國夢,是一個怎樣的夢?“中國夢”是民族復興之夢,也是在復興過程中每個個體自我實現之夢,是中華民族面對未來之夢。“中國夢”既是對百年來中華民族奮鬥歷史的渴望和追尋的概括,也是當下中國人對自己未來的期許;既是對中國人共同命運中凝聚的感情和力量的表達,也是對普通民眾希望和追求的表達。本次班會同學們都表現得很積極、主動,能大膽地暢談自己的理想,樹立自己的信心,看你們自信的表情,聽你們充滿豪情的語言,我相信,你們的理想一定能實現。理想是還沒有實現的東西,是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和希望,這要求我們好好把握今天,努力學習,打下堅實的知識基礎,才能擁有美好的明天,理想的實現前提是把握人生。把握人生,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一年兩年,它需要一個人用一生的時間,需要幾十年如一日的耐力、恆心與毅力。更多的時候,把握人生的關鍵是要培養自己的習慣,堅持自己的原則。而“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恆心與毅力,在征服的過程中必不可少。命運靠自己主宰,人生由自己把握。少年智則中國智,少年強則中國強,我的夢是中國夢,中國的夢是我們的夢!同學們,讓我們好好學習,用自己的力量去完成自己美好的夢想,讓我們的夢想盡情飛翔,讓它帶領我們走向成功,走向完美。讓我們的祖國變得更加強大、繁華!讓夢想照耀中國,閃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