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夢想主題班會

一.活動背景:

開學伊始,孩子們剛剛進入新的國中,對自己的生活,對自己的學習,對自己的未來,有著新的打算,新的期待。但是該如何實現夢想,又靠著自己的實際行動。每個人的未來,都是祖國的未來,自己的夢想,和祖國的前途發展,緊密相連。

二.活動目標:

1. 通過小組同學交流暢談,讓學生明晰自己的少年夢想。

2. 講述純美夢想,思考實現夢想需要如何行動?

3. 同學們要體會自己的未來也是祖國的未來,個人的夢想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

三.活動過程(包括活動準備,學生活動及教師指導)

1.活動準備:

(1). 推選三位主持人,準備好自由發言材料,不過分講究形式,注重隨意開放活潑。

(2).布置班會黑板。

(3).同學們都要準備有關夢想的故事,並在小組交流討論後發言。

(4).老師準備“我的理想”材料,注意利用在中央電視台1套播出的《開學第一課》材料,如“我的夢”“堅持夢想”“探索夢想”“中國夢”四個篇章結構,袁隆平院士、試飛英雄李中華、馬雲、李連杰、成龍等知名人士的故事,和當代優秀少年的故事。

2.學生活動:

第一篇:營造夢想的氣氛

主持人(男):尊敬的老師們!

主持人(女):親愛的同學們!

主持人(合):大家好!

主持人(男):伴隨著這首激動人心的《水手》拉開了我們"理想"主題班會的序幕。

主持人(女):夢想是個誘人的字眼。

主持人(男):夢想是燈塔,指引人生前進的方向,照亮人生前進的路程。

主持人(女):一個沒有夢想的人,就像鳥兒沒有翅膀,就像打樁的沒有準備。

主持人(男):沒有夢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堅定的方向,就沒有生活;

主持人(女):羅白朗寧曾把他的《索爾》中說過:人類的偉大不在於他們在做什麼,而在於他們想做什麼。

主持人(男):福爾摩斯也說: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於我們在何處,而在於我們朝什麼方向走。

主持人(女):上面所講的"想做什麼"、"朝什麼方向走"指的就是我們頭上的一顆指路明星--理想。那么,什麼是理想?(同學們答:理想就是對未來的嚮往和憧憬。)引出理想的含義:

主持人(男):現在請聽詩歌朗誦《夢想》

第二篇:談自己理想,實現理想,塑造自信心

主持人(男):真好聽,每個人都有一個理想,下面請同學們說說自己的理想。(同學們暢所欲言,有的說長大後要成為科學家,有的說要成為美容師,有的要成為教師……) ??

主持人(女):對,只要我們從小便樹立,並為之不斷地努力,我們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

主持人(男):真叫人熱血沸騰,我們每個同學都有遠大的理想;下面請欣賞小品《三國名人的理想》。

主持人(女):有了理想就有了希望,現在請聽詩朗誦《中國夢》。??

第三篇 努力實現理想,堅定信心,增強毅力.

主持人(女):同學們韓劇《大長今》中,長今為了實現自己的心中的理想不怕辛勞,歷盡千辛萬苦,克服種種困難。那么同學們,你認為你該為實現理想做什麼?

主持人(男):我想我們的同學們心中早就有答案了,請同學們說說好嗎?

同學1;我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不讓自己有後悔的一刻;

同學2:樹立遠大的理想,並為之不斷地努力;

同學3: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不為困難所嚇倒;……

主持人(女):是啊,我們必須從今做起,為自己理想的實現而努力;

主持人(男):不僅僅這樣,我們還要把自己的理想和前途與祖國的命運和前途結合起來,XX年北京將要召開奧林匹克運動會,而XX年上海世博會也在如火如荼的開展著,祖國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們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我們應該從現在起,確定目標,努力學習,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貢獻自己的青春與才華;

主持人(女):據我所知,我班魏俊勇和王藝琳同學就是這樣的人才呢!

主持人(男):不錯,請欣賞他們的小品:《面試》

主持人(女):真是有趣極了,你們知道小品說明了一個怎樣的道理嗎?

同學們答:略。

主持人(男):主題班會進行到這裡,讓我們來玩個遊戲輕鬆一下。

主持人(女):對,我們在上課前聽到《水手》這首歌,看誰把其中重複多遍的歌詞記了下來,

一同學: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問為什麼。

主持人(男):對,下面請同學們說一說"風雨"和"痛"是指什麼?

甲同學:我認為"風雨"是指崎嶇的人生道路,"痛"是指挫折和失敗。

乙同學:我覺得"痛"還可以指逆境、困難。

主持人(女):是的,歌詞告訴我們,無論學習,生活中我們都會碰到的挫折、失敗或困難,但我們必須勇往直前,不畏艱難險阻,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主持人(女):收穫的季節是歡樂的,但他必須付出汗水為前提,我想每個人的奮鬥過程都會有一個激勵自己前進的座右銘

主持人(男):是啊,18歲的劉歐已是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系的一名學生,15歲的他已成為首批進入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中學生,他一直以"機遇對於每個人都是均等的,而成功者往往善於抓住機遇。"自勉,這是他獲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在座的同學們,你們的座右銘是什麼呢?

主持人(女):請同學們踴躍回答。同學們自由回答。

主持人(男):同學們的發言是認真的,是對理想追求的一種執著,我相信,同學們有了時時激勵自己的座右銘,理想是一定可以實現的。

主持人(女):我們在不同年齡有不同的理想,每個人都有一個最初的夢想,現在請黃欣等人演唱《最初的夢想》。

主持人(男):同學們理想有近期高遠之分,還可以分為職業理想、道德理想、人生理想。現在最迫切的理想是期末能考個好成績,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期末理想了吧。 ??

主持人(女):我很開心!同學們對理想的實現都充滿了信心。下面讓我們來齊唱《明天會更好》。

主持人(男):歌聲是美好的,悅耳動聽的。時間是有限的。

主持人(女):天下沒有不散之筵席。

主持人(男):班會無限好,只是近鈴聲。

主持人(女):我想,大家通過這次班會,定會樹立遠大理想,創世紀輝煌,為自己的人生書寫一首不朽的詩篇。

主持人(男):現在有請我們的班主任作總結,掌聲歡迎。

四、活動總結

班主任總結:是的,我們有今天的夢想,也有長大後想做什麼的理想,我們與祖國共成長,祖國的明天的強大也是我們的希望,因此我們的遠大理想就是從現在開始去一步一步實現,也就是中國夢的高尚,是從現在開始的。夢想也是人都應該有的,有了遠大而美好的夢想,我們的人生才有明確的方向,才有為之努力奮鬥的堅定信念。那么,你的夢想又是什麼呢?今天,我們開展一次有意義的主題活動。讓大家感受“夢想”一詞的豐富蘊含有所了解和感受,體會到理想對人生的“指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