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中秋節主題班會

一、 活動指導思想

中秋節,又稱團圓節、八月節。時在夏曆八月十五日,正值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與春節、元宵節、端午節並稱四大傳統佳節。中秋節最早源於古代帝王秋天祭月的禮制;兩漢時已具雛形,時在立秋日;魏、晉、唐、宋以來,逐漸演變成賞月的風俗。“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一書,而真正形成全國性的節日是在唐代。據傳這箇中華民族重要節日的形成與“唐明皇夢遊月宮”的故事有關。八月是作物收穫季節,慶豐收、賀團圓,“花好月圓人壽”便成了中秋節的主題。中秋節闔家團圓,月亮升起時,獻月餅、瓜果以祭月,古風延續至今。

我們開展此次班會,培養學生的傳統觀念,從中國傳統佳節中秋中體會中國結——福祿壽喜財安康——源遠流長的華夏文化情結,增強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

二、 活動目的

1、通過活動,使學生對中秋節這一傳統節日有更深刻的了解,培養學生的傳統觀念和意識,重視友情、親情,理解“團聚團圓”在民族文化中的特殊意義,從而更加珍惜眼前所擁有的幸福生活。

2、通過活動,使學生了解傳統佳節中秋文化,關於月亮傳說、中秋習俗、詩詞歌賦、中秋燈謎等,從中深刻體會中秋節的意蘊,感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悠久歷史,讓學生初步懂得人類優秀文化的共性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信念,培育中華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

三、 活動安排

1、活動主題:月到中秋分外圓

2、活動對象:全班學生

3、活動時間:班會課

4、活動形式:觀看資料片、知識競賽、歌曲競猜

5、活動準備:

l 挑選兩名主持人主持活動並注意記分和計時

l 收集相關的中秋燈謎和歌曲

l 全班分成四組,選出答題代表,組長做好組員溝通工作,準備組內節目表演以備懲罰之用。

l 競猜規則宣讀

l 準備書籤

四、 活動流程

第一階段:主持人開場白(2分鐘)

主持人男女:各位老師、同學,歡迎大家參加我們的“月到中秋分外圓”的主題班會。

女:提起中秋,大家會想到什麼嗎?像中秋的詩歌,古人關於詠月暢懷的詩歌何其之多呀。

男:那就讓我們來考考大家。舉頭望明月

同學們:低頭思故鄉

女:海上升明月

同學們:天涯共此時

男:月是故鄉明

同學們:茶是故鄉濃

男:看來大家對於中秋佳句都了解得較深啦。那么,中秋節的來源不知大家又了解多少呢。

女:這個我知道,是跟“唐明皇夢遊月宮”有關的

男:沒錯,這個故事自古以來就廣為人們傳頌,請大家欣賞短片《中秋節》

第二階段:女主持人放短片(5分鐘)

第三階段:競猜 (15分鐘)

l 必答題:猜燈謎,每組兩道,由代表抽題

l 搶答題:月亮與歌曲聯姻共八首歌曲

第四階段:總結頒獎(5分鐘)

五、 活動經費

糖果:3元

六、 附錄

(一)競猜規則

1、每組原始分為100分,各組最後所得分數為各組得分和扣分後的成績之和。

2、比賽分兩種題型:

必答題:共有八道燈謎

(1)每個組必須回答2道燈謎,只能由本組同學回答,其他組的同學不得幫忙回答;

(2)每組作答之前,由組長在講台先抽題,決定本組作答的題目;

(3)必須等主持人念完題目才能開始作答,否則視為答錯處理;

(4)每個組的回答時間為10秒,回答正確得10分,棄權或回答錯誤不得分。

搶答題:一共有8首與月亮有關的歌曲,每首歌曲最多播放30秒。

(1)每組先選出一個代表作為舉手代表,只有他(她)才有舉手的權利,其他人不得舉手,否則做答錯處理;

(2)每首歌曲在開始播放時即可開始作答,但每首歌曲的播放時間不會超過30秒;

(3)此環節採取倒扣分的形式,答對一道題得10分,答錯倒扣10分。

(二) 競猜題目

1、燈謎

謎面 謎底

嫦娥下凡(打一花名) 月季

中秋菊開(打一成語) 花好月圓

舉杯邀明月(打一禮貌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