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主題班會教案

一、教育目的:

通過偉人敬師等小故事,使學生了解我國素有“尊師重道”的傳統;以豐富多彩的遊戲活動為載體,引導學生以小隊形式開展活動,自覺地把尊敬老師落實在行動上,從而使學生的道德水準提升到新的高度

二、教育過程:

尊師重教是全社會的美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古今中外就有許多名人尊師的故事流傳下來,成為佳話毛主席在給他的老師徐特立老先生的生日賀信中說道:“你是我二十年以前的老師,現在仍然是我的老師,將來必定還是我的老師”這段話已成為世人的座右銘,為全國人民樹立了光輝的尊師榜樣讓我們來舉行一次講故事比賽,聽一聽各小組收集的尊師故事。

(2)回答問題

問題一:你以前有過那些不尊敬老師的行為?

問題二:你打算今後怎樣尊敬老師?

(3)聽朗誦《老師,我們最尊敬的人》

(4)分組討論: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接觸的最多的可能就是老師了那么我們有沒有仔細觀察過老師的工作是怎樣的辛苦?他們為了教育事業付出了多少艱苦的勞動?我們該怎樣尊敬老師呢?

(5)班長總結:老師的職業既平凡又偉大,是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老師在我們人生的扉頁上撒下一片片光明,在我們前進的道路上,架起了一座座彩虹般的橋樑老師是我們人生路上的第一盞指路明燈,我們有理由做到:尊敬老師從你我做起!但尊敬不能僅僅停留在認識上,還要落實在行動中在此,我向全班同學發出倡議,希望大家在課堂上,用專心致志的目光表示出對老師的理解與支持;在校園裡,用文明的語言表示出對老師的尊重與敬仰;在生活中,用彬彬有禮的行為表示對老師教導的回報我們要聽從教師的教導,不辜負老師的期望,以實際行動,刻苦學習,養成良好的品德,增強體質,做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把自己鍛鍊成為祖國的棟樑 。

(6)班主任老師總結:一個人,無論地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如果飲水思源,他就不會忘記老師在他的成長道路上所花費的巨大心血“國家興亡,繫於教育;教育興亡,繫於教師”是教師讓我們告別愚昧,是教師讓我們揮別貧窮,是教師讓人們智慧起來,是教師讓民族振興起來因此,尊敬老師是一個民族文明的標誌,是提高國民素質的關鍵,是經濟騰飛的基礎,是國家興旺的根本老師們的無私奉獻、不圖回報、愛崗敬業、安貧樂道、甘作人梯、願作牛馬的精神是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愛戴的所以我們要尊敬老師,熱愛老師!但尊師重教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不僅僅是教師節才有的專利,而是落實到日常生活中許多同學在教師節給老師送上賀卡以表心愿,其實,尊師不在於這些,而在於我們同學的頭腦中,是否時刻都有這樣一個意識,在於是否將這種意識溶於自己的每一言、每一行中我真切的希望各位同學能將今天所說的一切化為實際行動,用你們的一言一行來表達對老師的尊敬與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