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部幹事年終總結

一、認真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是提高護理質量,確保全全醫療的根本保證。1、護理部重申了各級護理人員職責,明確了各類崗位責任制和護理工作制度,如責任護士、巡迴護士各盡其職,杜絕了病人自換吊瓶,自拔針的不良現象.2、堅持了查對制度:(1)要求醫囑班班查對,每周護士長參加總核對1-2次,並有記錄;(2)護理操作時要求三查七對;(3)堅持填寫輸液卡,一年來未發生大的護理差錯。

3、認真落實骨科護理常規及顯微外科護理常規,堅持填寫了各種信息數據登記本,配備五種操作處置盤。

4、堅持床頭交接班制度及晨間護理,預防了併發症的發生。

二、提高護士長管理水平

1、堅持了護士長手冊的記錄與考核:要求護士長手冊每月5日前交護理部進行考核,並根據護士長訂出的適合科室的年計畫、季安排、月計畫重點進行督促實施,並監測實施效果,要求護士長把每月工作做一小結,以利於總結經驗,開展工作。

2、堅持了護士長例會制度:按等級醫院要求每周召開護士長例會一次,內容為:安排本周工作重點,總結上周工作中存在的優缺點,並提出相應的整改措施,向各護士長反饋護理質控檢查情況,並學習護士長管理相關資料。

3、每月對護理質量進行檢查,並及時反饋,不斷提高護士長的管理水平。

4、組織護士長外出學習、參觀,吸取兄弟單位先進經驗,擴大知識面:5月底派三病區護士長參加了國際護理新進展學習班,學習結束後,向全體護士進行了匯報。

三、加強護理人員醫德醫風建設

1、繼續落實護士行為規範,在日常工作中落實護士文明用語50句。

2、分別於6月份、11月份組織全體護士參加溫嶺賓館、萬昌賓館的禮儀培訓。

3、繼續開展健康教育,對住院病人發放滿意度調查表,(定期或不定期測評)滿意度調查結果均在95%以上,並對滿意度調查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整改措施,評選出了最佳護士。

4、每月科室定期召開工休座談會一次,徵求病人意見,對病人提出的要求給予最大程度的滿足。

5、對新分配的護士進行崗前職業道德教育、規章制度、護士行為規範教育及護理基礎知識、專科知識、護理技術操作考核,合格者給予上崗。

四、提高護理人員業務素質

1、對在職人員進行三基培訓,並組織理論考試。

2、與醫務科合作,聘請專家授課,講授骨科、內、外科知識,以提高專業知識。

3、各科室每周晨間提問1~2次,內容為基礎理論知識和骨科知識。

4、“三八婦女節”舉行了護理技術操作比賽(無菌操作),並評選出了一等獎(吳蔚蔚)、二等獎(李敏丹、唐海萍)、三等獎(周莉君)分別給予了獎勵。

5、12月初,護理部對全院護士分組進行了護理技術操作考核:病區護士考核:靜脈輸液、吸氧;急診室護士考核:心肺復甦、吸氧、洗胃;手術室護士考核:靜脈輸液、無菌操作。

6、加強了危重病人的護理,堅持了床頭交接班制度和晨間護理。

7、堅持了護理業務查房:每月輪流在三個病區進行了護理業務查房,對護理診斷、護理措施進行了探討,以達到提高業務素質的目的。

8、9月份至11月份對今年進院的9名新護士進行了崗前培訓,內容為基礎護理與專科護理知識,組織護士長每人講一課,提高護士長授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