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四五”普法工作總結

今年是實施“四五”普法依法治理的第四年,在自治州黨委、人民政府和依法治州領導小組的領導下,自治州民政局根據普法工作安排,結合自身工作實際,以提高幹部民眾的法律素質,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決策的意識和能力,努力實現由提高民政工作者法律意識向提高法律素質的轉變為目標;對各項民政事業的管理,實現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向注重運用法律手段管理轉變,著力提高民政幹部職工、特別是民政領導幹部的法律素質,全面提高民政系統學法、用法,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實現領導方式的轉變,以此促進自治州民政事業的全面發展。

一、完善機構,加強領導

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目標之一。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實施依法治國方略,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在全體幹部職工中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不斷提高全體幹部職工的法律素質。“四五”普法工作的實施,標誌著我州法制建設事業又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為了認真落實“四五”普法各項目標任務,根據機構改革人員變動實際,及時調整了自治州民政局“四五”普法領導小組,局黨組書記親自擔任“四五”普法領導組長,成員由五個科室領導分別擔任,局辦公室具體負責學習的組織安排,在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利用理論學習時間,認真地學習了有關的法律知識和條例。

二、深入學習 認真執行

年初,我局根據自治州下發的“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秘書家園:/ 歡迎您) 排和自治區民政系統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四個五年規劃,結合本局的實際情況,制定出了XX年度法制宣傳教育工作計畫,並根據計畫安排,全面落實學習內容。3月份學習了《新疆維吾自治區實施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4月份學習了《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的辦法》、5月份學習了《自治區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公務員依法行政法律知識讀本》、《公務員道德行為規範》、以及《工會法》、9月份學習了《婚姻法》等有關內容,為有效提高幹部職工學法、用法的自覺性,在幹部職工中開展了講法、學法活動,既相關科室的相關人員對自己所負責的業務,給全局幹部上法律知識課,大大提高了幹部職工學習法律、業務知識的熱情,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加大投入 大力宣傳

今年以來我們不僅教育自己的幹部職工積極學法、用法,依法行政,而且還配合自治區、自治州總工會等有關部門對《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婚姻登記條例》、《工會法》等法律法規開展多種形式大規模、廣泛宣傳。

1、舉辦培訓班,對實施《城市低保條例》、《婚姻登記條例》進行了認真的學習,就有關疑點及特別注意的條款分別作了耐心細緻的解釋,參加培訓的人員有各級民政部門的領導、全體幹部、各社區居委會、鄉鎮(場)主管民政工作的領導、業務幹部。通過學習,使大家加深了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城市居民最低保生活保障條例)辦法》、有了進一步的理解,提高了把握政策標準的水平。

2、在《克孜勒蘇報》報、克州廣播、電視上用漢、維、柯三種文字公開刊登、播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辦法》,公開所有民政業務的辦事程式和法律法規依據並公開做出承諾。

3、印刷民漢兩種文字宣傳材料42300份,其中:《實施低保條例辦法》民文250000份,漢文10000份,低保申領程式民漢各5000份,其他宣傳材料2300份。分別發放到州、縣、鄉有關民政工作人員、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和社會民眾手中,讓他們進一步了解低保,吃透低保政策。

4、通過懸掛宣傳橫幅,錄製錄音帶,出動宣傳車,在城區、社區居委會、鄉鎮(場)辦公場所設立低保政策諮詢台等,向廣大民眾耐心宣傳、解釋低保政策。

通過開展《實施(城市低保條例)辦法》宣傳活動,加深了低保工作人員對低保政策的理解和認識,提高了依法辦事水平和規範服務能力,讓的民眾了解和認識了低保,加深了人民民眾對低保工作的認識、理解和支持。

四、推進依法行政 全面實行承諾服務

為認真貫徹xx大精神,深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從根本上轉變工作

作風、真正把人民民眾的實事辦好、好事辦實,把各級黨委、政府的各項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民眾中去,真正做到“上為政府分憂,下為百姓解愁”,優質高效地搞好各項管理服務工作,我們提出“依法行政、規範服務、創一流工作,樹文明形象,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採取多項措施,向社會公開辦事程式,接受社會各界監督。並明確審批事項一般不超過2天,能當場辦結的當場辦結,政策諮詢一般當即答覆,特殊情況3天內答覆。一是精心設計政務公開欄,將領導分工、科室職責和人員對應公布上牆,自加壓力,公開接受社會各界各族民眾監督。二是實行崗位責任制,進一步明確崗位職責,並公布上牆,便於對照檢查和接受民眾監督。三是在《克孜勒蘇報》上用漢、維、柯三種文字公開刊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辦法》,公開所有民政業務的辦事程式和法律法規依據並公開做出承諾。四是在克州電視台上用漢、維、柯三種語言播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辦法》,公開向社會作出服務承諾。

通過公開辦事程式,大大方便了前來辦事的各族民眾;通過公開承諾服務,促使全局幹部職工改進了工作作風、增強了服務意識和乾好本職工作的自覺性。在民眾中樹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五、加大執法檢查力度 嚴格行政執法

加大低保工作檢查力度,努力做到“四嚴”“四必須”“四不原則”。“四嚴”就是嚴格程式、嚴格對象、嚴格紀律、嚴格把關;“四必須”就是必須堅持屬地管理、必須堅持城市戶口、必須是家庭收入低於我州的低保標準的、必須張榜公布;“四不原則”就是申請表填寫不全不批、手續不全不批、有舉報未查實不批、家庭收入、人員結構、保障標準有出入不批。對全州低保情況進行了一次全面檢查。

先後兩次,在全州範圍內對低保戶進行了全面的檢查。在檢查過程中,我局低保工作人員,多次挨家到戶,通過鄰里訪問,入戶調查,單位走訪、派出所調戶口等多種途徑進行檢查,同時對全市的所有低保檔案,按照自治區的要求進行了規範。

在檢查和規範檔案的過程中,發現哈拉峻鄉原民政幹事(現主管民政的副鄉長)依沙白克,在管理低保期間,利用職務之便,把自己不符合條件的親戚朋友等都納入了低保,經核實,共領取低保金23450元。勞動就業農場三名工作人員,有工資也領取低保金,共領取低保金3915元。發現這一情況後,我們要求阿圖什市民政局一定要及時向上級領導和紀檢部門通報情況,嚴肅處理,及時挽回損失。目前已全部追回騙取的低保金27355元。通過檢查僅阿圖什市就累計取消低保戶461戶、1628人,累計新增納入112戶、621人,強化了動態管理下的“應保盡保”。

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及今後工作打算

1、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工作經費有限,限制了我們一些學習、宣傳工作。

2、今後工作打算:一方面在自治州“四五”普法領導小組領導下進一步加大對各項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學習工作。另一方面力爭使《自治州實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細則》進入實施並在全州做好宣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