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民政局重大建設項目和重要工作總結

縣委督查室:

鎮敬老院、××敬老院建設項目及民房保險工作已列入xx年度××縣人民政府承諾的十件實事督辦建設項目,重要工作主要是:加強城鄉低保工作和醫療救助工作,穩妥做好農村、城鎮特困民眾,弱勢群體和“五保戶”大病救助工作。現將工作情況總結

一、××鎮、××敬老院項目建設情況

①、××鎮敬老院建設情況:××鎮敬老院位於××鎮勐哈村委會橡膠種植場,用地面積6941.21平方米,建築面積2688平方米,項目總投資150萬元,建設規模:住宿、餐廳、醫務室、娛樂活動場所、綠化等附屬工程設施。該建設項目通過一年多的努力,在縣政府、鄉鎮政府和村委會的支持下,完成了水電的建設,完成工程建設招標程式,主體工程住宿樓xx年11月開工建設,完成投資120餘萬元,完成總投資的80。

②、××鎮敬老院建設情況:××鎮敬老院位於××新城區農業銀行住宿區背後,占地面積9845.35平方米,建築面積5836.29平方米,項目總投資350萬元,建設規模有:住宿、餐廳、娛樂活動場所、綠化等附屬工程。目前完成了土地的徵用、測繪、地勘、用地土方的回填,檔牆等,現已進入主體工程招投標程式,預計主體工程明年1月份可以開工,該項工程已完成投資120餘萬元,占總投資的34。

③兩個敬老院的資金使用情況:兩個敬老院前期工程投資2814373.74元,資金主要用於前期工作,征地補償費、工程勘察費、附屬工程、土方回填、工程設計圖紙費、辦證費、通電通水工程。

二、災民的救助工作情況,災情發生後,及時下撥救災款物,解決災民的實際問題。下撥救災救濟款191萬元,其中:①、用於民房恢復建設資金133萬元,②、用於災區和困難民眾生活救濟58萬元,救濟人口3640人次;為受災民眾、困難民眾發放棉被2500床、衣物3000餘件,救濟人數4500人次;受災民眾和困難民眾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三、民房保險工作情況,完成了全縣民房的統一保險工作,簽訂了《××縣農村居民住房保險協定》。目前農村居民住房保險共理賠農戶533戶,其中風雹災413戶,火災6戶,保險公司共向受災農戶支付理賠金180.7萬元,受災民眾得到及時理賠。

四、統一提高城鄉醫療救助標準,擴大城鄉醫療救助工作覆蓋面

修改完善了《××縣城市居民醫療救助實施辦法》和《××縣農村居民醫療救助實施辦法》,嚴格救助範圍和救助程式,擴大貧困民眾救助面,搞好與新型合作醫療的銜接工作。發放城鄉醫療救助金334.96萬元,其中:①、救助城市貧困民眾125人,發放城市醫療救助金33.2萬;②、救助農村貧困民眾789人,發放農村醫療救助金144.3萬元;③、為農村五保對象和農村低保對象和邊民繳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7.1萬人,每人每年20元,共資助參合金達142萬元;④、資助城市貧困低保戶,底保邊緣戶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2208人,資助參保金15.46萬元。

五、建立健全城鄉“分類施保”和臨時救助制度

按照州民政局西民保〔xx〕3號檔案《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從我縣的實際情況出發,針對存在的問題,縣政府7月10日召開了全縣10個鄉鎮、四個農場、四個社區分管領導和具體負責低保工作人員參加的城鄉低保專題會議,進一步加強了城鄉低保政策的宣傳教育,會議要求各鄉鎮、各農場嚴格按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實施辦法》和《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實施辦法》有關要求,切實做到不漏保、不錯保、不亂保。加大城鄉低保政策的宣傳力度和監督工作,並組織人員深入各鄉(鎮)進行調研檢查工作,糾正了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強化監督,堅決杜絕低保工作中的不正之風。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城鄉低保規範化管理工作,嚴格按照申請、審核、審批、張榜公示的程式,科學操作,規範管理。實行集體審批,做到了公開、公正、公平,實現了動態管理,有升降,有進出,基本上做到了應保的一戶不漏,不該保的一律不保的原則,使城鄉低保工作穩步推進,讓困難民眾真正享受低保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