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檢察院2024年第二季度宣傳工作總結

第二季度,我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積極協助院裡做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和規範執法行為專項整改活動。根據院黨組的安排,第二季度,我處繼續抽調一位同志到本院先進性教育辦工作,負責材料撰寫、簡報編髮、會議記錄等會務等工作,承擔了先進性教育辦公室的大部分文字材料工作,共撰寫階段性總結、院黨組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方案、全院先進性教育活動總結等材料30餘份,編髮先進性教育活動簡報25期,所做的工作得到市委督導組的好評。今年6月以來,我處一位幹警又被抽調市院規範執法行為專項整改辦工作,擔任材料綜合組組長一職,撰寫了全市檢察機關專項整改活動實施方案等材料,並做好全市檢察機關規範執法行為專題會議的有關材料撰寫等會務工作。同時,全處幹警積極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和專項整改活動,認真及時完成院裡安排的各項任務。

2、積極做好基層檢察院建設的指導和督查工作。總結去年抓基層院建設的經驗做法,參照省院的考評標準,結合市院機關各內設機構的考評要求,起草了《龍巖市檢察機關基層院規範化建設暨先進院創建量化考評標準(徵求意見稿)》,目前正在徵求市院機關各處室的意見。

3、做好檢察新聞宣傳工作。二季度,我們緊貼中心工作,對兩級院重大部署、重要工作、重要活動以及檢察隊伍和檢察業務工作的成效,及時加以宣傳,並加強對基層院新聞宣傳工作的指導。兩級院采寫的新聞稿件,共有篇被中央、省、市級主要新聞媒體採用,內有國家級  篇、省級 篇、市級 篇。其中本處幹警采寫的新聞稿件共被中央、省、市級報刊採用 篇,其中國家級篇、省級 篇、市級 篇。我處配合市委組織部和市電視台製作了關於加強對選調生培養使用為主內容的隊伍建設電視專題片,配合市有線電視台製作了《我市檢察機關近年來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的成果》、《林拂揚副檢察長在我市檢察機關舉報宣傳周上的電視講話》兩部專題片,在市電視台播放,取得了良好效果;製作院機關以及閩西交易城的學習宣傳、檢務公開欄3期。另外,我處一位幹警撰寫的《控告申訴自由“點將”》的新聞稿件被福建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和福建省新聞學會聯合評為第十一屆福建新聞獎三等獎。

4、抓好爭先創優活動的有關工作。做好全省檢察機關優秀女檢察官、全省檢察機關減假保專項檢查工作和超期羈押專項清理活動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人選的推薦、審批、上報等工作。做好求是雜誌社《紅旗畫刊(福建專刊)》中郭祖霖同志先進事跡材料撰寫和圖片上報等工作。

5、抓好隊伍建設相關工作。結合先進性教育活動,配合先進性教育辦播放3次電教片,抓好全院幹警的政治理論學習。同時,抓好本處室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的落實,認真組織學習貫徹****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

6、努力做好相關工作。一是協助做好機關考評工作,積極參與日常檢查、抽查和考勤考績等工作;二是積極做好“創建平安龍巖”工作的材料報表定期上報工作;三是積極為自偵部門搜查、公訴部門出庭公訴等提供攝像照相服務。

存在問題:對一些工作抓得不夠緊,特別是抓基層院建設存在鬆一口氣的思想;對抓隊伍建設存在較多依賴於先進性教育和專項整改活動,對有效地抓好隊伍建設的點子、辦法不多,思路不廣。

第三季度工作安排

一、繼續做好基層檢察院建設的指導和督查工作。將《龍巖市檢察機關基層院規範化建設暨先進院創建量化考評標準(徵求意見稿)》下發各基層院徵求意見,經黨組討論通過後,爭取在8月初下發實施。同時,擬對各基層院的工作情況開展一次檢查督促。

二是以提高檢察隊伍的整體素質為核心,進一步加強檢察隊伍建設。一是《龍巖市人民檢察院關於加強執法能力建設的意見》力爭在第三季度出台。二是繼續積極配合院裡開展規範執法行為專項整改活動,做好材料撰寫等工作。三是做好乾警政治理論學習工作。繼續每月組織市院機關幹警觀看一次有關國際國內形勢、社會熱點問題以及最新理論研討成果等內容的電教片。在第三季度組織召開一次由各內設機構聯絡員參加的市院機關思想政治工作聯席會議。

三是繼續做好新聞宣傳工作。繼續有計畫、有步驟地宣傳檢察工作的主要業績和檢察幹警精神風貌。針對我院電視新聞宣傳工作較弱的狀況,第三季度擬加強與龍巖電視台聯繫,重點拍攝若干部電視專題片,形成電視新聞宣傳的規模和聲勢。

四是做好爭先創優活動及其它工作。準備對去年查辦龍巖印刷廠廠長盧沐章等人職務犯罪窩串案中成績突出的單位和有功人員

記功,弘揚他們的先進事跡。

五是積極做好院黨組部署的其他工作。

宣  傳  處

XX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