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包餃子策劃書

一、活動主題:盤盤餃子香 悠悠童年樂

二、活動目的:

1、冬至時節“吃餃子”是中國許多地方的傳統習俗。在今年冬至(12月22日)舉辦“盤盤餃子香 悠悠童年樂”活動,通過包餃子比賽及一系列親子活動,讓寶寶感覺到節日的溫暖,傳統文化的魅力及童年的快樂,並藉此活動弘揚我國的傳統節日文化與飲食文化——包餃子;

2、藉此機會,促進老師與小朋友間的溝通交流,增進小朋友之間的友誼,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培養小朋友們的互幫互助的團體協作精神;

3、此時已臨近學期結束,亦藉此機會讓小朋友們輕鬆快樂的做好收關工作,同時增加家長與幼稚園之間的交流互動,通過小朋友們的傳遞,使家長明白幼稚園對孩子的綜合教育。

三、活動時間和地點時間:

時間:########

時長:預計2-3小時 地點:各班教室

四、活動內容及流程

1、活動內容

(1)主要活動內容:包餃子比賽

① 擀餃子皮比賽;

② 包餃子速度賽;

(2)包餃子做遊戲

穿插互動遊戲

2、活動進程

(1)準備工作:

① 與各班老師商定活動前的相關事宜。

② 預計參加人數:各班孩子盡數參加。

活動前要告之家長,向家長們做宣傳活動,提醒家長給孩子備好幼稚園指定要用的各項工具,在孩子入園時帶好。

③ 分組:

方案一:大家自由組合;

方案二:進行抽籤,抽到相同號碼的一組。

④ 事先準備香皂供小朋友們洗手。老師要評比洗手最快最乾淨的乾淨寶寶,活動組織人員準備相關的獎品。

⑤ 包餃子材料:老師提前分工好,指定由某個孩子準備某項工具。

⑥ 包餃子工具:擀麵杖、砧板、刀、筷子、勺、手套。

⑦ 說明各活動的評比規則以及獎品發放規則。

(2)包餃子

① 小團隊內部人員分工:和面、擀麵、包餡等;

② 包餃子比賽開始,齊心合力,勇奪大獎;

③ 老師、嘉賓參與各組作業、視察情況;

④ 主持人隨機採訪各組、照相。

(3)猜謎語得獎品等周邊活動開展(可以與包餃子同時進行)

(4)評比

① 最快包了最多餃子的小組可評為“快手組”;

② 每組選3個餃子參加比賽,由主持人隨機標號後,每一小組派一名評審,進行評比,評出“巧手組”;

③ 由各評審評出“最標緻餃子”與“最有勇氣活著的餃子”,並將餃子與創作者合照。

(5)遊戲互動

老師在活動期間組織同學們玩互動遊戲,如傳話遊戲、吃餃子比賽等。

(6)吃餃子,發禮物

猜謎語正確的同學和“快手組”、“巧手組”組員等各個活動勝出者有機會得到禮品。

四、活動結束:

活動結束後每個小朋友要回家向家長描述今天自己的表現。並將自己所得的小獎品送給家長。

五、後期工作:

幼稚園要務必將活動中所拍的照片進行整理,在短期內進行宣傳展示,並給每位小朋友洗出一張照片,交給家長做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