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個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實施方案

今年5月,是自治區、自治州第32個民族團結教育月。為進一步加強學校民族團結工作,切實落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族團結條例》,不斷提高民族團結工作在學校常規工作中的地位,按照《阿克陶縣教育系統“熱愛各民族、建設美好新疆”暨第32個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實施方案》的安排部署,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落實自治州黨委九屆四次全委(擴大)、阿克陶縣黨委十屆五次全委會會議精神、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體目標,以現代文化為引領,以深化馬克思主義“五觀”、“四個認同”、“三個離不開”教育為著力點,大力營造“加強民族團結、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社會穩定”的濃厚輿論氛圍,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認真學習自治區、自治州民族團結模範先進事跡。通過組織開展一系列活動,紮實做好民族團結的宣傳教育,切實強化我校師生的民族團結意識,牢固維護民族團結的思想防線。

二、活動內容

按照根據上級黨委、教育局的要求,我校以“熱愛各民族、建設美好新疆”暨第32個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與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開展。

1、召開動員大會 定於5月10日,召開我校開展第32個民族團結教育月動員大會,對廣泛深入地開展第32個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進行動員和安排部署。

2、開展民族團結教育系列活動。

一是利用每周三教職工政治學習時間,以講座、觀看電教片等形式組織廣大教師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自治區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特別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兩年以來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新變化;深入學習宣傳馬克思主義“五觀”、“四個認同”、“三個離不開” 及新疆歷史、民族發展史和宗教演變史(新疆“三史”)等民族團結宣傳教育內容,進一步增強各族幹部民眾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維護社會穩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二是開展紀念民族團結教育月32周年系列活動。積極參加全州組織的 “第32個民族團結教育月知識競賽”活動,在全校挖掘和宣傳一批民族團結模範師生和先進事跡。

三是舉辦一期以民族團結為主題的黑板報比賽 四是開展民族團結教育主題班會課 五是組織開展以“熱愛各民族、建設美好新疆”為主題的文體活動。

三、工作要求:

1、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任務。

積極組織,周密安排,將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與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全面安排部署,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各處室各盡其能,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引向深入。

2、突出思想內涵,營造輿論氛圍。

要圍繞重點宣傳教育內容,把教育月活動與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通過運用講座、校園廣播及網路、圖片展覽和宣傳欄等多種方式,對全校師生進行生動活潑、形式多樣的普及教育。進一步激發乾部民眾的愛國熱情,打牢幹部民眾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營造民族團結教育良好輿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