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重陽節活動主題兩篇

學校重陽節活動主題(一):念親恩、感親意、抒親情

根據少年兒童的特點,在各中小隊中開展豐富多彩的“念親恩、感親意、抒親情”主題系列活動,通過活動展現我校少先隊員孝老愛親的良好精神風貌。

1、小小真心話。利用課外活動的時間,每位同學準備一張漂亮的賀卡,將自己想要對父母、長輩說的祝福語或最想表達的感謝語寫到紙上並帶回家送給自己的父母長輩。

2、以中隊為單位,班隊課上各班開展以“念親恩、感親意、抒親情”為主題的班隊課,進行家庭美德教育,引導少年兒童孝敬父母長輩,學會感恩。

3、三分鐘小故事演講。利用晨讀課的時間進行“三分鐘小故事演講”。請學生講述自己親身感受或發生在自己身邊的父母、長輩真心付出、無私關愛子女,以及作為子女真誠回報、感恩於行的感人故事。

4、開展“爺爺、奶奶的重陽節,我做主”的活動,要求少先隊員們開動腦筋,為爺爺(奶奶)設計一個有新意的過節方案,向長輩們送上節日深深的祝福。建議少先隊員可以為爺爺、奶奶準備一根拐杖,方便他們平時的出行;可以陪爺爺、奶奶鍛鍊身體,大家一起來運動;也可以陪爺爺、奶奶聊天,陪老人們說說話,談談心,還可以幫助爺爺、奶奶做點家務事,減輕爺爺、奶奶的辛勞等。用實際行動感恩爺爺、奶奶,旨在進一步喚起少先隊員們尊老、愛老的意識,大力弘揚尊老、愛老的風尚,讓他們學會感謝,學會關愛。共同享受溫馨的家庭生活。

5、學校大隊部組織部分少先隊員到敬老院慰問孤寡老人,為他們增添節日的喜慶氛圍。主要小活動有表演歌舞、講故事、打掃衛生、送禮品等。

6、孝歌我會唱。組織學生學唱一首以孝敬父母和長輩為主題的歌曲,曲目自選。

7、自選活動。各中小隊圍繞主題,自主設計,鼓勵創新。要求:

1、高度重視,積極參與。各中隊要充分認識敬老愛老活動對少先隊員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教育傳統美德,推動和諧社會構建的重要意義,高度重視此項活動,利用少先隊組織的優勢,積極動員,廣泛發動,使儘可能多的隊員參與到活動中來。

2、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各中隊要結合實際,圍繞各項重點活動,精心設計活動方案,認真組織開展,要充分考慮隊員的特點,注重活動實效。

3、認真開展活動,做好活動總結,收集整理資料上交。

學校重陽節活動主題(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一、指導思想

重陽節期間組織開展敬老愛老志願者服務活動,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大力培養我校學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風尚。

二、活動時間

20xx年x月x日

三、活動內容

1、組織志願者到新圩敬老院慰問孤寡老人,幫助敬老院打掃衛生,陪老人談心聊天。

2、組織志願者探望慰問我校部分退休教師。

四、活動安排:

1、到敬老院慰問孤寡老人

時間:x月x日上午8點30分

負責:

參加人員:30名學生志願者(帶備清潔工具)

集中地點:學校教學樓中廳

拍照:

參加報名:10月x日下午放學前到各班班長處報名,10月x日課間操後各班班長將名單交學校團委

2、慰問退休教師

時間:x月x日上午8點30分

負責:

參加人員:6名學生志願者

慰問物品採購:

集中地點:學校教學樓中廳

拍照:

參加報名:x月x日下午放學前到各班班長處報名,10月x日課間操後各班班長將名單交學校團委

五、活動要求

1、統一認識,高度重視,精心安排,認真組織,

2、活動過程要注意安全。

3、要收集好各類資料並以新聞稿的形式及時上報校團委,校團委將通過校園廣播、校報等形式進行宣傳,以加強宣傳,擴大影響力。

4、活動結束後,以簡報、總結等形式向相關上級部門匯報活動的開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