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北京重陽節活動

北京十月將開展326項敬老活動,今年命名5000名"孝星",具體情況請看小編為大家收集的內容:

今年10月21日是“重陽節”。在十月份的“敬老月”里,北京將舉辦326項敬老活動,包括以市政府名義命名5000名XX年度“孝星”以及推出10名“孝星榜樣”。

根據民政部門公布的數據,XX年,北京市60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將達到321.6萬,約占總人口的14.9%,老年人口正以每年15萬人左右的規模和年均6%左右的速度增長。

北京市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在今天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今年“敬老月”活動主題是“培育敬老家風建設和睦家庭”,16個區縣、15個委辦局和老齡產業協會共有326項活動陸續舉辦。

從XX年開始,以北京市政府名義,每年在全市開展“孝星”命名活動,已命名了50000名“孝星”,他們中年齡最大的90歲、最小的7歲。有“常年堅持在社區義診”葉如陵這樣的老典型,也有“熱心的哥”魏勇、“老人的貼心小棉襖”黃薇等新典型。

負責人介紹,今年是命名活動開展的第六年,將開展大眾“微孝行動”號召市民積極發現和傳播身邊孝行、自身孝行,積極推薦身邊的“孝星”,在全市範圍內形成人人講孝、人人行孝,人人爭孝的良好風氣。在5000名“孝星”中推選出100名“孝星榜樣候選人”,從100名中產生10名“孝星榜樣”。

在“敬老月”期間,北京各級黨委、政府將對貧困老年人、百歲老年人、孤寡老年人、失能老年人家庭和養老機構等進行走訪慰問,將生活最困難、需求最迫切的老年人和為老服務機構納入幫扶範圍。

老年人維權越來越受到重視。今年,北京多部門和機構將積極開展老年法律宣傳法律援助和維權活動,如北京市司法局法援處將於10月20日在海淀香山設立主會場開展全市老年人法律援助諮詢日活動;市高級人民法院將組織退休老法官到社區為老年人開展法律諮詢和普法宣傳服務;市住房建設委員會設立尊老敬老宣傳站,開展《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等政策法規的宣傳和法律諮詢活動;豐臺成立“豐臺區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啟動“老年人專項維權季”活動,暢通維權通道,全面落實各項敬老惠老優待政策,及時解決老年人反映的突出問題。

此外,為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敬老月”期間,北京還將組織老年人,尤其高齡、“空巢”老年人,進行個人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評估,開展體格檢查,及時發現健康風險因素,促進老年疾病早發現、早診斷和早治療;重視老年精神關懷和心理慰藉,鼓勵為老年人的家庭成員提供專項培訓和支持,發揮家庭成員的精神關愛和心理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