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重陽節的詩詞歌賦

重陽節為歷代文人墨客吟詠最多的幾個傳統節日之一,重陽節還是中國傳統的四大祭祖節日。詩詞歌賦數不勝數,小編就在此為您蒐集整理了一些精美的重陽節詩句,希望對您有所參考借鑑價值!

九日言懷 唐·令狐楚

二九即重陽,天清野菊黃。近來逢此日,多是在他鄉。

晚色霞千片,秋聲雁一行。不能高處望,恐斷老人腸。

九日得新字 唐·孟浩然

初九未成旬,重陽即此晨。登高聞古事,載酒訪幽人。

落帽恣歡飲,授衣同試新。茱萸正可佩,折取寄情親。

重陽東觀席上贈侍郎張固 唐·盧順之

渡江旌旆動魚龍,令節開筵上碧峰。翡翠巢低岩桂小,茱萸房濕露香濃。

白雲郊外無塵事,黃菊筵中盡醉容。好是謝公高興處,夕陽歸騎出疏鬆。

重陽 唐·司空圖

菊開猶阻雨,蝶意切於人。亦應知暮節,不比惜殘春。

重陽日訪元秀上人 唐·司空圖

紅葉黃花秋景寬,醉吟朝夕在樊川。卻嫌今日登山俗,且共高僧對榻眠。

別畫長懷吳寺壁,宜茶偏賞霅溪泉。歸來童稚爭相笑,何事無人與酒船。

重陽山居 唐·司空圖

此身逃難入鄉關,八度重陽在舊山。籬菊亂來成爛熳,家僮常得解登攀。

年隨曆日三分盡,醉伴浮生一片閒。滿目秋光還似鏡,殷勤為我照衰顏。

重陽四首之四 唐·司空圖

白髮怕寒梳更懶,黃花晴日照初開。籬頭應是蝶相報,已被鄰家攜酒來。

重陽阻雨 唐·司空圖

重陽阻雨獨銜杯,移得山家菊未開。猶勝登高閒望斷,孤煙殘照馬嘶回。

重陽日即事 唐·趙嘏

病酒堅辭綺席春,菊花空伴水邊身。由來舉止非閒雅,不是龍山落帽人。

陽日寄浙東諸從事 唐·李郢

野人多病門長掩,荒圃重陽菊自開。愁里又聞清笛怨,望中難見白衣來。

元瑜正及從軍樂,甯戚誰憐叩角哀。紅旆紛紛碧江暮,知君醉下望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