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讀後感:讀史記有感800字

假期里,我讀完了《史記》。通過它,我看到了臥薪嘗膽的勾踐,善於用兵的孫武,圍魏救趙的孫臏,知錯就改的廉頗……仿佛真的看到了魏惠王的十顆夜明珠,趙惠王的和氏璧;秦始皇焚書抗儒,商鞅立木取信也令我印象深刻。

其中,項羽的故事最使我受教。

在“鴻門宴”之前,項羽的謀士范增早就看出劉邦是日後與項羽爭奪天下之人,請求項羽在宴會上將其刺殺,以除後患。但項羽沒能聽從他的建議。范增又派項莊在宴會上舞劍刺殺,可時機太晚,被劉邦看出,刺殺失敗了。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要聽得進勸告,不要自以為是,一意孤行。

這讓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件事:有一次,門口有個小販在搞抽獎遊戲。正好我兜裡帶了五元錢,看著那些“獎品”,不禁心動了。於是,我拿出一塊錢。這時,一個同學走過來,說:“不要抽啊!那是騙人的!”我卻聽不進去,把所有的錢都買成獎券。結果,我一個也沒中。直到現在,我還十分後悔,五元錢,就這么裝進了小販的腰包。這都是因為我沒有聽那個同學的勸告,一意孤行。

之後,項羽和秦軍展開了一場戰鬥,項羽憑著勇氣,破釜沉舟,把所有的船隻鑿沉,又把所有做飯的鍋砸碎,每個人身上只帶三天的乾糧。軍隊由於沒有了退路,個個視死如歸,以一當十,贏得了戰鬥的勝利。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我們不能知難而退,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氣。

有一個周末,爸爸帶我去“跳跳虎”遊樂園玩。其中有一個項目是走鋼絲。開始,我很害怕,有爸爸拉著我的手才敢走。可是剛走了一會,爸爸突然把手鬆開,自己先走了。我很害怕,心想:怎么辦?鋼絲這么危險,我一個人怎么走啊!這時,我看到一個比我小的男孩在我後面,一步一步地走著,旁邊沒有一個大人。我心想:他那么小都敢走,我為什麼不能呢?於是,我也開始走。走了幾步,我找到了竅門,走得越來越快,終於到達了終點。

《史記》讓我懂得了許多道理,我非常喜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