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級讀後感:讀《駱駝祥子》有感

初二年級讀後感:讀駱駝祥子有感

讀完《駱駝祥子》,心窩窩裡的感覺就只有兩個字:心酸。

高大的祥子,淳樸的祥子,心無旁騖的祥子,每天為買上自己的新車而奮鬥著。那個戰爭的年代裡,為了拉一趟車,為了再多掙幾個子兒,在官兵退進城裡的那一天,祥子冒著危險拉上了顧客。可不幸仍然降臨在這位無辜的車夫身上——他被官兵抓走了!

這些無用的兵們給祥子連車帶人帶到了山里,他受盡了虐待,直至一陣炮聲響起,兵們落荒而逃,祥子才從慌亂中帶著幾隻駱駝,逃出重圍,順著記憶的路線,來到北平。

祥子遇到了劉四爺,待他不錯,便留了下來,最終懷著複雜的心情與他的女兒虎妞結為夫妻,從此和劉四爺鬧僵。虎妞讓他又愛又恨,可她最終因難產而死,這令祥子悲痛不已。他又喜歡上被生活所迫而賣淫的小福子,從曹先生家回來,小福子卻吊死在樹林裡。

祥子的人格已經被種種不幸所摧毀,他再也不去想什麼新車了,就只想著享樂,他利用殘餘的一點兒人格到處坑蒙拐騙,只為騙來錢去喝二兩小酒,抽兩包“黃獅子”,他就這樣墮落了……

可這能怪祥子嗎?

在那個五毫無公道的、充滿壓迫的個人主義社會中,他已經受盡了折磨,正直淳樸的祥子被摧毀了,在悲憤中被徹底摧毀了!再光明的人格,生活在那個年代,又有何辦法不受黑暗的侵蝕?

在老舍的筆下,我親眼見證一位農村的大小伙子,被黑暗社會所摧毀的事實,此時又有誰不痛恨那個社會?

如今我剩下的,就只有心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