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級讀後感:讀《歐亨利短篇小說集》有感

初二年級讀後感:讀歐亨利短篇小說集有感

“這個故事的結局簡直離譜的出奇!”我說道。不由會心一笑,但卻是帶著澀澀的淚水的苦笑……

在一盞夜燈下,今夜終於拜讀完了《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心中蕩漾起層層漣漪,好像平靜的湖面上丟進了塊小石子,輾轉反側,有太多的感想。

或許晚上人的思想總是特別的活躍。

歐·亨利是美國著名的短篇小說家,與法國的莫泊桑、俄羅斯的契訶夫並稱為“世界三大短篇小說大師”。

歐·亨利的小說充滿了幽默風趣和詼諧機智。他的語言生動簡練,留有想像的餘地,耐人尋味。同時他小說的結尾顯示了他驚人的獨創性。他先在故事情節發展的過程中透露一些情況作為鋪墊,埋下伏筆,但對最重要的事卻一直秘而不宣,結尾時峰迴路轉,豁然開朗,出現了意料不及﹑畫龍點睛的結局。

《麥琪的禮物》這篇眾所周知的短篇小說,文中說的是一對平窮的夫婦同時賣掉自己最寶貴的東西,為對方買了所相配的東西。可殊不知那禮物都不再完美,貴重的表鏈沒了金表就喪失了作用,華麗的發梳沒了頭髮就不知道該用來做什麼,那兩個住在一間公寓裡的笨孩子,極不聰明的為了對方犧牲他們一家最寶貴的東西,但在所有饋贈禮物的人當中,那兩個人是最聰明的。在一切接受禮物的人當中,像他們這樣的人也是最聰明的。無論在什麼方面,他們都是最聰明的。他們就是麥琪。讀到最後有一點感動,又有點心酸,兩位相愛的人為對方不惜一切,而貧窮讓他們生活的如此艱辛。可他們卻又如此快樂。

歐·亨利歌頌著小人物在貧困生存中的美好善良﹑相濡以沫的淳樸品格,儘管不無蒼涼的苦笑;他揭露著那些“社會寵兒”的驕奢淫逸﹑爾虞我詐的卑劣本質,雖然表面上輕鬆乃至調侃;他怒斥著社會的醜惡黑暗,卻以“鬼臉”戲謔;他讚美著草原上的健美﹑剽悍的生命體現,又暗中不無“逝者如斯”的喟嘆……他的作品無一不讓人在淒涼一笑後,反省深思。

《警察與讚美詩》寫一個流浪漢衣食無著,想去監獄裡挨過這個寒冷的冬天,有意犯法,警察卻不去抓他但當他在教堂外聽到讚美詩,深為感動,想懺悔過去,改過自新時,警察卻把他當作無業游民抓進了監獄。主人公的反常心理,跌宕起伏的情節,出乎意料的結局,令人捧腹之餘又辛酸不已。

《警察與讚美詩》的妙處在於它的“合情合理的違背常理”。故事中主人公的很多遭遇卻都不重複,語言生動形象,但在可笑的情節下卻潛藏著一條真理: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就是那樣的黑白不分,是非顛倒,荒唐可笑。

歐·亨利的小說可謂是“在平凡中見神奇”,用它那無窮的魅力深深的吸引著每個讀者的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