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年級讀後感:《名人傳》讀後感言

初一年級讀後感:名人傳讀後感言

最近,我讀了《名人傳》。作者羅曼·羅蘭把三位名人刻畫得非常出色,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列夫·托爾斯泰等三位名人的靈魂仿佛融入了書中。我是學鋼琴的,自然對貝多芬很熟悉,我就講我讀貝多芬傳的體會吧。

貝多芬是人類音樂史上真正稱得上偉大的人。他父親是一位男高音歌手,非常愛酗酒,他的母親是女僕。他的一生是窮困的,常為生活而發愁。他耳朵聾了,卻堅持創作。他的一生是非常不幸的,但他心裡有一種不屈的力,時刻與命運抗爭。是這種條件和因素造就了他。我們試想一下,如果貝多芬生活在現代會怎樣?首先,他是一個極具音樂天才的人。他的家庭不會那樣貧窮,他的父母不會強迫他學習,他的一生不會為生計發愁,反之,他也不會瘋狂地創作、練習,他內心對社會的怨恨和內心不屈不撓的抗爭情緒,也會隨之消亡。現代社會不像以前了,貴族與平民森嚴的等級區分早已腐朽,自然不存在公侯伯子男,他的女友也不會放棄他而嫁給一個所謂的伯爵,他會成家,過上幸福的生活,而他的作品,也只不過是風靡一時,隨著時光的流逝而被掩埋。他不再是人類音樂史上偉大的人。同一個人,不同的時代,竟會有如此差別。為什麼那個動盪的年代造就了貝多芬呢?顯然是那個獨特的年代磨練了他的性格,使之成為一個偉大的音樂家。而如今我們早已衣食無憂,不可能像貝多芬那樣努力,但我們不能縱情享樂,要時刻提醒自己必須懷著艱苦奮鬥的努力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一切。我們不能空懷著這種精神,必須付之於實踐之中去運用,這樣才不會枉費一腔熱血而無處努力。我們要把精神變為實踐的動力,找準目標,為達成自己的理想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