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級讀後感:讀《泰戈爾詩選》有感

初二年級讀後感:讀泰戈爾詩選有感

孩子是可愛的,這是我從泰戈爾的《泰戈爾詩選》里體會到的。

孩子的世界大人們真的不會懂,他們富有觀察力和與生俱來的靈感。他們對著星星說話,他們拿著糖果玩耍,他們自由自在,就如泰戈爾所說:“我願我能在我孩子的自己的世界的中心,占一角清淨地。”孩子是天真的、純淨的,似那一段段白嫩嫩的蓮藕,容不得一點淤泥。

就是這樣,泰戈爾就是這樣一個人,把那些孩子,描寫的讓我們有一種感覺:他們可以在雲端熟睡,可以與大海嬉戲,聽它們唱歌,對新月和秋雲或是晚霞等一系列美好的事物微笑。活潑的孩子,又有些似神非神的孩子。將他們描摹的竟有虛幻、撲朔迷離之感。同時他也謳歌了母愛,母親的陪伴得以培養這些天真無邪的孩子。就是在這種母愛的陪伴下,孩子們才會越發的顯得飽滿。

裡面有些神化的描寫並不使人反感,相反,卻塑造了一個夢一般的童話世界。“夜來了,我的臉埋在手臂里,夢見我的紙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緩地浮泛前去。”一個美妙的意境,孩子的童真從中表現出來。這不禁又讓人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時代,或許每個人都會在泰戈爾的詩中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隨著年齡的增長,孩童時代離我們遠去,但是,每每讀到泰戈爾的《新月集》就會用一種清新、親切之感。

這些也正符合了當初泰戈爾編寫這部集子的初衷吧!對兒童的熱愛與同情,對母愛的歌頌的確讓我們感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