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讀後感:呼蘭河傳讀後感

時間一去,就在也不復返了,直到人們長大了,年老了,才回想起童年的時光,回憶起童年的趣事。《呼蘭河傳》的作者蕭紅或許也覺得童年時光寶貴,於是寫了這本關於作者童年的散文《呼蘭河傳》。

《呼蘭河傳》主要講了作者童年和祖父在後院裡玩耍的情景和跟家人逛廟會,看團圓媳婦等溫暖人心的事情。

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作者像發現“寶藏”似的發現又小又黑的儲存室的時候,瞧見了沒有見過或是更好玩的東西,銅環、木刀、竹尺、觀音粉。過了一段時間,作者蕭紅得到了一個小鋸,她用它毀壞東西,椅子上鋸一鋸,炕沿上鋸一鋸,後來她把自己心愛的木刀也鋸壞了。作者時時刻刻都把小鋸帶在身邊,連吃飯的時候,也要用小鋸鋸饅頭。

從這以後,祖父祖母常常說作者蕭紅,但她不聽他們的話,仍然是該拿就拿,讓祖母回憶起了很多往事。

童年,本該是快樂的,可是有些人總是悲觀的心態去面對童年,面對生活,總是說自己“苦啊,真苦啊!一點兒自由都沒有。”之類的話,這樣怎能不苦呢?你能像人家蕭紅一樣,把自己童年歡樂時光的點點滴滴都記錄下來嗎?你能讓別人知道你的童年心情悲傷或愉快嗎?如果你不能,那么你沒有資格喊苦!

我的外婆是一個很好的“隔代訴苦”的例子。有一天晚上,我們一家正在吃晚飯,趁爸媽沒注意,外婆又開始跟我訴苦了。誰知道她一說話,爸媽就把注意力轉移到了她的身上。“柳亦馨啊,我跟你說,你看我們那個時候多苦啊!我在家裡是最大的一個,太婆去山上砍柴、採茶葉,我一個人在家裡帶七八個小孩,太婆回來看我沒照顧好他們,就打我嘞……”外婆後面說的話,我一句都沒聽進去,只是在剛才那會兒,外婆一邊說,一邊用手指著我的鼻了尖兒,臉上露出帶孩子的自豪和被打的悲傷神情。“你那什麼時代現在什麼時代了呀,真是的。”一旁的媽媽又出來幫我抱怨著,“不對不對,人的童年總有樂趣的嘛,你看人家蕭紅寫了整整一本童年趣事呢!帶孩子也得到了帶孩子的方法和樂趣,挨打也受到了教訓,所以童年不僅有樂趣,而且還有意義。”我一錘定音般的定下了結論,使爸媽都無話可說。

童年雖然過得很快,但是童年的趣事和深刻的道理總能深深地烙在我的心上。

查看更多:
呼蘭河傳讀後感1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200字左右
呼蘭河傳讀後感800字左右
關於國小讀後感作文:呼蘭河傳讀後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兩篇
呼蘭河傳讀後感4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15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