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小讀後感作文:呼蘭河傳讀後感

無聊的假期需要書本的滋潤才能充實。這次我看的是《呼蘭河傳》。

蕭紅,是與張愛玲並稱的“民國四大才女”之一。《呼蘭河傳》便是她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這是一篇講述蕭紅兒時回憶的小說,描寫了家鄉呼蘭河的生動畫面和風土人情。同時以生動、抒情的文筆真實的再現了當時、當地人們平凡、落後的狀況以及平庸、愚昧的封建思想和迷信。跳大神、扭秧歌、野戲台子、報廟會、團圓媳婦、有二伯、馮歪嘴子••••••一件件有趣的事歷歷在目,記憶猶新。特別是祖父的園子。蕭紅有一個非常愛他的祖父,他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後院。她到處采黃瓜捉蝴蝶。這是她兒時回憶中最美好的樂章。蕭紅的童年似灰色,卻又似彩色。在充滿迷信的灰色封建社會裡,蕭紅用自己的天真描繪出彩色“小時候”

看到祖父的園子,我不禁想到我自己。我也有一個非常愛我的姥姥。我們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它或許不想祖父的園子那么大,它或許不想祖父的園子有那么多水果蔬菜,但它依舊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在那裡是一片金黃的麥田,我喜歡趁姥姥忙活時悄悄地躲在麥田中等姥姥找我找得著急時,我會從他身後溜出來嚇她一跳。這時候,她總會寵溺地搖了搖頭,眼底滿是笑意。用不太標準、帶著點鄉音的國語嘀咕著:“真淘氣!”一到這時候,我便不理她,坐上一旁的藤椅,比上一安靜,打起瞌睡。這時姥姥總會拿起蒲扇,在旁邊幫我驅趕著蚊蟲。就這種事天天都做,我玩不膩,姥姥做不膩。姥姥幹活時,我總喜歡跟在她身後看她做,時不時伸手幫一下、摸一下。雖然一直在幫倒忙,但姥姥從來不說,只是告訴我該怎么做。我應付兩句就管自己摘草去了。摘得不耐煩了就在麥田裡跑來跑去,嚷嚷著要姥姥來追。一不小心就摔了個狗啃泥。

有一次,烈日當頭,大家忙著收割麥子。我忽然大喊一聲我們玩捉迷藏吧,姥姥你來抓。說完便躲起來。我悄悄走到一個人身邊對他說:“嘿,快躲好,小心被發現啦!”那人只是不耐煩地抖腳叫我走開。我又分別來到爸爸、媽媽、哥哥、姐姐身邊,卻收到一樣的回覆。我生氣不理他們,一個人躲在角落,不發出一點聲音。時間一點點過去,太陽已經偏西。我暗暗高興:你們永遠找不到我。不知又過了多久,還是沒有聲音,我一下跑出來,想向大家炫耀,忽然發現天已經黑了。月亮已經和太陽換好班,帶著星星們上崗了。地理一個人也沒有,只有昏暗的黃色燈光。田野里傳出蟋蟀和蛤蟆的叫聲,空中時不時飛過一群烏鴉。我嚇了一跳,連忙往家裡跑。一回到家裡,大家看見我帶著草的雜亂頭髮,好像忽然想起了什麼,哈哈大笑起來。

蕭紅帶給我們的是一部佳作,是一首婉轉的、回憶的詩章。這本書讓我們看見了封建社會中的幼兒蕭紅。積極樂觀的他更是告訴我們:不要過早的感嘆童年即將過去,珍惜現在的幸福和天真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文章:
呼蘭河傳讀後感800字左右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兩篇
呼蘭河傳讀後感4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15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600字
《呼蘭河傳》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