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無語的空間》讀後感850字

我與卞茵相識,至今已有四十餘年。我曾多年在一所大學教書。那時,我在講台上神采飛揚地講課,學生們則在講台下座位上凝神諦聽,卞茵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在學校里還是個年輕、活躍、聰慧的大學生,這期間我和卞茵是一種師生關係,常有見面。

卞茵大學畢業,走向社會,她教過書,當過記者,做過《上海服飾》的編輯。她最後的這份工作,按照她自己的話說,她是“在適合我的崗位上走過了自我感覺精神狀態最好的一段日子”。

而我呢,從大學退休,返回家鄉,與另一些老友相互往來。這個時期是一段很長的時間,我與卞茵沒有聯繫,彼此不知情況,各自在廣闊的藍天底下生活。長長的這些日子,我們天各一方,彼此相忘。

後來,因為偶然的機會,卞茵知道了我的通訊地址,她突然給我寄來她的著作,一本十幾萬字的自傳體小說《生命的四個季節》。這書名取得多好,多吸引人!這多令人高興啊!我立即打開書讀了。書寫得好,我喜歡!這個時期,我與卞茵的關係,可以說是一個讀者與一個作者的關係——一種美好的關係。

不久,她特地遠道迢遙地來到我的家鄉看望我,使四十多年未曾見面的我們因而見面了,真叫人難以言說的高興!

與卞茵會面之後,我與她的關係,該是一種什麼關係呢?我想了很久,最後我想到,我們現在的關係,可以說上升到友誼關係。友誼,深深的友誼。一切的思想、情感、希望、親愛、追求、歡樂和悲傷等等,統統加在一起,這就是友誼。

我想,也許是由於友誼的緣故,我們之間竟有了共同的愛好,愛寫些那種被稱為“散文”的小文章。

卞茵買了個數位相機,時常帶著它外出。當她發現哪人或哪事觸動了她的思想感情的,她立即將其拍攝下來,並輸進電腦,然後對著這些照片回想,凝思,再加上想像和聯想,於是她埋頭寫成一篇篇散文了。這真是一種使人產生驚異的寫作情景,一種想像不到的寫作方法。現在卞茵的這本《美在無語的空間》,就是這樣寫出來的,而且每篇文章都配上照片,好讓讀者共同欣賞和思考。我的印象很是不錯,文筆優美,描寫生動,形象鮮明,思想深刻,而且想像力和聯想力很是豐富。

此刻,為卞茵的散文集出版,我滿懷真摯的友誼,謹向她遙致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