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年級讀後感:讀余光中散文有感

余秋雨散文讀後感

“比梁實秋,錢鍾書晚出三十多年的余秋雨,把知性融入感性,舉重若輕,衣袂飄然走過他的<<文化苦旅>>.”這是余光中先生<<散文的知性與感性>>中的一段話.余光中把余秋雨與梁實秋,錢鍾書相併列.的確,余秋雨散文的出現,從<<文化苦旅>>到最近的<<行者無疆>>,十多年來,余先生的散文讀者眾多,好評如潮.有人評論說:從空間上它進入了民眾,從時間上進入了散文歷史.樹立起一座散文的奇峰.

拜讀完余先生的幾部散文集,心中不由感慨萬千!秋雨散文,由<<文化苦旅>><<山居筆記>><<霜冷長河>><<文明的碎片>><<秋雨散文>><<千年一嘆>>以及<<行者無疆>>組成的一系列文化散文!一種典型的文化散文,在我們看慣了標榜散文的精巧靈活之作後,它呈現在我們眼前一道亮麗清新的風景線,如一縷清風拂人心田!.它擺脫了沉湎於自我小天地的小家子氣,而表現為一種情懷更為慷慨豪邁的大散文,當然不是篇幅冗長之大,而是體現為一種沉甸甸的歷史感和滄桑感,一種浩然而袞毫不矯情的雍容與大氣,一種俯仰天地古今的內在衝動與感悟,一種涌動著激-情與靈性的智慧與思考.

第一次接觸秋雨散文是<<廢墟>>.“沒有廢墟就無所謂昨天,沒有昨天就無所謂今天和明天。廢墟是課本,讓我們把一門地理讀成歷史;廢墟是過程,人生就是從舊的廢墟出發,走向新的廢墟。廢墟是進化的長鏈。”“沒有皺紋的祖母是可怕的,沒有白髮的老者是讓人遺憾的。”在心靈與心靈的撞擊中,發出了“還歷史以真實,還生命以過程”的呼喚。文章中沒有細節,沒有歷史人物,沒有山水勝跡。行文中充盈著閃光的智慧,蘊涵著深刻的思考,飽蘸著濃郁的感情。

殘簡斷垣中,那優美的語言,獨特的視角,深刻的思想,就像磁石一般強烈的吸引著我.走進廢墟,他體會著歷史的滄桑 ,品味著文化的內涵,發出了”還歷史以真實,還生命以進程”的慨嘆;面對著敦煌,看到一個古老民族的傷口在滴血.感受著歷史的強悍與苦難,感嘆著”飛天的後人”.余秋雨先生,站在歷史的高度,以理性的嚴峻,考察中國現存的原始文化,去貼近文化的大生命,重新審視中華文明.正如<<文化苦旅>>自序中提到的”我發現自己特別想去的地方,總是文人與古代文化留下較深腳印的所在,說明我心底的山水並不完全是自然山水而是一種人文山水.中國歷史文化的悠久魅力和它對我的長期薰染造成的.”

就這樣,山川草木,樓台軒榭,廟宇亭閣,雲月飛鴻,都與人的呼吸相通,散發著文化的魅力!.道士塔,莫高窟,陽關寄託著他悠遠的憑弔;寂寞天柱山,風雨天一閣,承載著他濃重的感喟;白髮蘇州,江南小鎮,蘊涵著他深沉的思考.貞節牌坊令人感慨,新加坡的墳人使人震撼,貴池儺事又警人反思!邊塞大漠中,留下他道道車轍,廬山石級沾下他輕輕的腳印;江南小巷中迴響著他的感嘆,殘簡斷垣中閃現著他佇立的身影.。十萬進士,遙遠的絕響,蘇東坡突圍,一幕幕歷史被用文化的眼光注視,用優美的語言闡釋.——跋涉於殘陽廢壘中臨西風古道,與一頁頁風乾的歷史對話,撫摸著古老民族胴體上的傷痕。對文明的嘆惋,對生命的珍愛,對自然山水的理性追求,匯成一種冷冽的憂患意識,這是歷史的感悟。它是冥冥夜色中一星遙遠的燈火,若明若暗,忽隱忽現。

看過《文化苦旅》和〈〈山居筆記〉。我們覺得中華民族並不是哄傳的那樣頑固與腐朽,而是更為的強健,尤其是在我們看過<<千年一嘆>>後.余教授考察著埃及文明,希臘文明,巴比倫文明乃至印度文明,承載著感受著它們不同程度衰落的震撼,反思著中華文明歷經風風雨雨而生生不息以至強健的緣由.金字塔.帕特農神廟,泰姬陵,一個個熠熠閃光的名字,都進入余教授自由馳騁思考的天空!縱橫捭闔的巨觀把握,情致深惋的微觀體悟,它流溢著歷史詩情的的沉鬱柔麗,張揚著現代飛天的吟嘯.它不動聲色卻有內里乾坤,波濤澎湃又不失驕矜,天馬行空遨遊於無限時空回眸一顧卻盡顯生命本色!

還是以<<收穫>>上推薦大散文的評論作結語吧!”它力求新的觀念和審美取向,既要感悟人生,富於智慧””對歷史和現實有合乎今人的審視品味---有歷史穿透力,敏於思考,有助於再鑄民族精神和人文批判精神的散文”.暮色四合,喧譁的一切復於平靜。靜靜的夜裡,最好莫過於讀書了。一盞孤燈,一杯濃茶,細細品味秋雨散文。讀罷掩卷沉思,頓覺韻味無窮!有感於此,姑妄言之,姑且聽之!

相關文章:
高中生讀後感:《泰戈爾散文詩集》讀後感
高中生暑假讀後感:楊絳散文《我們仨》讀後感
初一年級讀後感:梁實秋散文集讀後感言
余光中散文讀後感1000字:《左手的繆思》
關於梁實秋散文集讀後感300字
讀書心得:余光中散文讀後感500字
散文野草讀後感800字
梁實秋散文集讀後感400字:《中年》
初一讀後感:讀梁實秋散文集有感
關於梁實秋散文集讀後感700字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