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讀後感750字

人們稱讚它是“一部世界昆蟲的史詩、一個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

19世紀末,法國傑出的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捧出一部《昆蟲記》,世界響起了一片讚嘆之聲。

《昆蟲記》是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它熔作者畢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將昆蟲世界化做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被達爾文譽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的法布爾以人性觀照蟲性,書中描寫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無不滲透著人文關懷;並以蟲性反觀社會人生,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

--著名作家周作人

在法國十八九世紀,熱衷於把自己的科學研究成果寫成文學式著作的生物學家,多到不可勝數,何止法布爾一人。可是只有法布爾的《昆蟲記》流傳最久最廣,這絕非偶然。原因就在於他懷著對渺小生命的尊重與熱愛去描寫?甚至歌頌?微不足道的昆蟲。這就是《昆蟲記》充滿人情味的理由。《昆蟲記》充滿對昆蟲的愛,對微小生命的愛,所以使廣大讀者深受感動。

--著名作家方敏

謳歌生命的詩篇

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

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法布爾。

時間過去了半個多世紀,90年代末,中國讀書界再度掀起“法布爾熱“,書市上幾種《昆蟲記》的摘譯本、縮編本都大受歡迎。

《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一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編輯推薦: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關於昆蟲記讀後感1500字
昆蟲記的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200字
昆蟲記讀後感400字
高中暑假讀後感作文100:昆蟲記讀後感
高一年紀讀後感作文:《昆蟲記》讀後感
初二學生昆蟲記讀後感精選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讀《昆蟲記》有感
初二暑假讀後感800字:《昆蟲記》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