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紀讀後感作文:《昆蟲記》讀後感

高一年紀讀後感作文:《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是一本風趣而又有意識的科普性文章。

該書的作者是法國人——亨利法布爾,他出身寒門,一生勤奮刻苦,銳意進取,自學成材,用2024年的時間先後獲得業士、雙學士和博士學位。但這種奮發上進並未得到法國教育界、科學界權威的認可,以致雖已一直夢想著能執大學的教授教鞭而終不能遂願,只好屈就中學的教職,微薄的薪水維持一家的生活,但法布爾並未氣餒,除兢兢業業的教好書外,他還利用業餘時間對昆蟲進行細心的觀察研究,他的那股鑽勁兒、韌勁兒簡直到了廢寢忘食的程度,他對昆蟲的那股好奇、那份愛非常人所能理解,他筆下的那些小蟲子一個個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充滿著靈性,讓人看了之後覺著十分可愛,就連一般人討厭的食糞蟲都讓人看了覺得妙妙趣橫生。

作者以人人都聽過、讀過的蟬和螞蟻的寓言開始,作者以驚人的事實來講述了與文學中完全相反的事情,而作者的精妙語言,趣味橫生,讓人身臨其境。

七月流火,午後和酷熱難耐,成群的昆蟲乾渴難忍,在枯萎打蔫兒的花上爬來爬去想找點兒水解渴,而蟬樹普遍的水荒不屑一顧,它用它那如鑽頭般的細嘴在自己那永不乾涸的灑窖中鑽了開來,它從鑽孔中把吸管插進去之後便一動不動地、聚精會神地美滋滋地浸在汁液和歌聲的甜美之中。

這時果然有許多渴得不行的傢伙在轉悠著,它們發現了這口井,因為井邊滲出汁液而暴露了,它們一擁而上,一開始還有點小心翼翼的只是舔舔滲出的汁液,其中最多的是螞蟻。

最小的為了靠近清泉便從蟬的肚腹下鑽過去,寬厚仁慈的蟬便抬爪子讓這些不速之客自由通過,大個兒的急得直跺腳,擠上前去飛快地喝上一口,退了出來,跑到旁邊的樹枝上兜上一圈,然後便又加大膽子返回來,不速之客們的貪心越來越大,剛才還謹小慎微的它們突然變成了一群亂鬨鬨的侵略者,一心要把掘井者從井邊驅逐掉。

在這群衝鋒陷陣的強盜中,最大膽最堅決的就是螞蟻,有一些螞蟻在咬蟬爪,還有一些螞蟻在扯蟬翼尖,趁機爬上蟬背撓蟬有觸角,一隻膽大包天的螞蟻就在眼前咬著蟬的吸管拚命的往外拽。

巨蟬被這幫小螞蟻如此地攪擾得沒有耐心,終於棄井而去,在走的時候還向這幫劫匪撒了一泡尿,對於螞蟻來說,蟬的這種高傲的蔑視無傷大雅,反正它的目的達到了,它成了這口井的主人了,但是使井昌水的泵已不再轉,井很快也就乾涸了,井水雖少但卻甘甜,一但有機會還會用同樣的法子再大渴上幾口。

作者運用了妙趣橫生的語言,生動的用實實在在的現實把虛假的寓言故事扳倒。

這是一本既有趣又能讓我長知識的書。

查看更多:
關於昆蟲記讀後感1500字
昆蟲記的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200字
昆蟲記讀後感400字
國中生昆蟲記讀後感:讀《昆蟲記》有感
國小生優秀讀後感: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二年級學生暑假讀後感:《昆蟲記》讀後感
關於昆蟲記的讀後感800字
讀昆蟲記有感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