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昆蟲記讀後感:讀《昆蟲記》有感

國中生昆蟲記讀後感:讀《昆蟲記》有感

“世界上很少有人會從事這個職業的,我們也不指望從這份工作中掙錢,但是我們不必介意,因為能獲得很多有趣的知識,從某種意義上看,這比任何一個職業都有意思。”

這是在《昆蟲記》中摘出的法布爾對自我工作的看法,是的,像觀察昆蟲這一行業確實從事的人寥寥無幾,因為從中得不到一分錢,但為什麼法布爾會從事這一職業呢?是出於對昆蟲的熱愛嗎?沒錯,在他的野外實驗室中,法布爾就把昆蟲當做人類,甚至當作自己的朋友,非常的尊重和喜愛它們,以至於忘我的融入到昆蟲的世界去體驗昆蟲的樂趣。由於法布爾對昆蟲的喜愛,有時法布爾在研究與記載的過程中也不忘用生動的話語把它們形象的比喻一番,比如描寫蟋蟀的一句話:“上面一對則是控制碼擦得器具,蟋蟀只用了其中4個發音器就能將音樂傳到百米之外,可以想像它的聲音多么急促。”還有描寫蜘蛛的一句話:“這些即將結束生命的‘苦行主義者’不願死在蜂房裡,於是他們自行解決了葬禮,讓自己跌落在土穴下面的坑裡……”可想而知,法布爾對昆蟲的喜愛是多么深,深到這位“昆蟲世界的維吉爾”寧可為昆蟲設計一套結婚禮服,也不會動腦筋去參加上流社會的晚宴。

在《昆蟲記》中,我們不僅可以學到昆蟲學,還可以學到昆蟲學以外的東西,比如解刨學和化學,法布爾用生動脫俗的語言把幾門枯燥乏味的科學描繪的有聲有色,而且在他的語言中沒有半點虛假,因為他堅持“科學可以被修飾,但不能被修改。”這使我們能在昆蟲記中學到真實可靠的科學,而且能把他們好好吸收。而我每每在享受科學的樂趣中,法布爾老人為此付出的艱苦勞動,我卻毫無體會。後人總是站在前人肩膀上遠眺,人類才得以進步。這使我感受頗深。

《昆蟲記》不但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著作,更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宏偉詩篇。它讓我了解了為自己喜愛的東西而付出一切去追求的精神,了解了一種追隨遠離塵囂世界的高雅情趣,更重要的是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做尊重。

法布爾老人讓我了解昆蟲世界,而昆蟲則讓我永遠記住法布爾。

國中生昆蟲記讀後感就到這裡了,豐富的知識帶給您豐富的生活,希望

查看更多:
《昆蟲記》讀後感200字
昆蟲記讀後感400字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二年級學生暑假讀後感:《昆蟲記》讀後感
關於昆蟲記的讀後感800字
讀昆蟲記有感600字
昆蟲記讀後感2000字
昆蟲記讀後感100字
關於昆蟲記讀後感700字
昆蟲記的讀後感500字
八年級讀後感:讀《昆蟲記》後的感想
初一年級讀後感:《昆蟲記》讀後感言
初二年級讀後感:讀《昆蟲記》有感
初一讀後感:《昆蟲記》讀後的感想
七年級讀後感:《昆蟲記》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