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字駱駝祥子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

讀了《駱駝祥子》這本書後,我們從中了解到了在當時混亂的社會裡,人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關於1000字駱駝祥子讀後感內容詳情如下。

1000字駱駝祥子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1):

一個積極上進,紮實肯乾的大好青年,最終淪為無惡不作,好賭成性的社會敗類,人間渣滓,充分體現出當時社會的骯髒腐敗,狠狠批評了當時吃人的恐怖思想風氣,批判了當時政府的無能,封建社會制度的無良。祥子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她的遭遇與思想行為上的巨大變化,將人性的醜陋與社會骯髒的一面毫不保留地揭示出來。

(一)

祥子在文中開頭給我的印象是一個心地善良、純樸,有上進心的青年。在文中他積極上進,在被敵兵捉去後並沒有灰心喪氣,他唯一擔心的只是他的車,因為車子沒了,他就難以維生;再逃出來後,他又設法將一併帶出的三隻駱駝賣掉,但買來的錢卻不購買一輛車。但祥子希望買上自己的車,扎紮實實過輩子的信念是他始終沒有放棄、灰心,而是更加的勤勞。於是他借了車,每天早早起床,已有客人就跑。每天都是除去得早,回來得晚。他雖然很累,但他忙得不亦樂乎。因為他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就是能買上車,有車就好!他堅信自己總有出頭之日!

人性光輝的一面完全展現在祥子偉大的生活上。純潔透明的心,閃爍無盡光輝。理想的力量使一個人不斷奮鬥,屢戰屢敗,卻又屢敗屢戰,他堅信,理想的勁頭不遠了!到那天,那顆純潔而自豪的心將成為世界上最閃耀的一點!

然而,能堅持下去的又有多少人呢?本文真是描繪了一個北平人力車夫的悲慘命運,以祥子的遭遇帶來心理上、生活上的變化主線……

(二)

祥子終於買上了車,可妻子虎妞卻去世了,無奈他又買了車子幫補。這時,他所愛的小福子也上吊自盡了。於是,做一流車夫的信心被不愉快的婚姻生活破滅,自虎妞去世後,祥子對擁有一輛自己的車已經死去了信心。於是,當日積極上進的祥子變得苦悶消沉,當日比提高的大志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自甘墮落的他後由與夏姨太太發生了關係,染上了性病。從此祥子變了,染上了搶生意、抽菸、酗酒、賭博。因為身體懶了,力氣大不如從前,所以不拉車了,幹些零活兒。後來竟為了六十塊錢出賣了阮明的命!

從此,他喪失了對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淪為自甘墮落的敗類,原來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的粉碎。

正實的心就如玻璃,是經不起磨打的。破碎了,就很難再回復原來的樣子。就算重新黏好,在原來平滑的面上也多少會增加破裂的痕跡。在社會的糟蹋和折磨下,再正的心也總會多一絲罪惡。骯髒的社會風氣將毫無保留地將人性最醜陋的一面揭開!

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2):

《駱駝祥子》讀後感

在讀完《駱駝祥子》這部老舍筆下具有悲劇色彩的名著之後,我的第一感覺是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祥子一生夢寐以求的洋車終在無數次巔簸坎坷中碎了,散了.的確,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造就了無數的遺憾。多少莘莘學子由於家境原因不能升入理想的大學;多少各方面的人才由於內外在的原因不能進入各自專長的領域。光靠幻想,夢是不可能成真的,即使像祥子那樣不知疲倦地追求,夢想最終還是破滅了。可以說,這是一個悲劇。同時,祥子最終的墮落與社會之墮落是分割不開的。有些人因出身貧寒,所以為自己的將來而努力奮鬥,卻無果。這是什麼造成的,是殘酷的社會。現實社會中,錢似乎能代表一切,什麼知識大於金錢,根本是個“假命題”。因此,若想在現實社會中立足,充分的知識、良好的生活背景必不可少。相比之下,後者因素比例更大,所以製造了那么多的遺憾,甚至於悲劇。現實社會中的機遇也決定著理想的實現與否。法拉第小時候家境貧寒,偶然的機遇使皇家學院院長哈維認識了這個聰明好學的孩童,最終使法拉第成為了著名的電磁學家。日本著名商業家松下幸之助剛剛創業曾一度破產,但也是偶然的機遇使他認識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但是這樣的人畢竟只占少數。理想和現實並存才能實現突破,創造歷史。

與此同時,作者通過祥子所反映出來的有關人格改變的問題,也給我很深的印象。祥子迫於生活的壓力一步一步墮落為社會垃圾,如果環境不是這樣惡劣,那么祥子一定不會是這樣的。可是事實是這種事情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也在不斷發生,每天都有很多人為生活所逼,失去了一開始的品格,成為和祥子一樣的行屍走肉。很多時候我在想,如果祥子生活在現在的社會裡,那么情況一定就不一樣了吧?可是事實告訴我,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裡,依然有很多問題值得大家去思考,很多事情就象魚和熊掌那樣,不可兼得。而這種問題似乎也越來越多,大多數人和祥子一樣,為了生活拋棄品格。當人們驚醒時會發現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只有硬著頭皮走下去。所以說,祥子變成後來的樣子不是一個偶然,而是一個必然。

其實祥子一開始也在努力地與生活鬥爭,只是他失敗了。而他的失敗就敗在沒有堅持,如果他堅持了,那么事情就不會是這樣。可是,事情是沒有如果的,當生活開始的那天起就沒有了如果,所以我們沒有退路,所以我們不能退縮,所以我們只能向前,所以我們要讓自己永不後悔。

相關推薦:
駱駝祥子的讀後感2000字
駱駝祥子2000字讀後感
駱駝祥子800字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左右
高中駱駝祥子讀後感:駱駝祥子
高中生讀後感作文:駱駝祥子讀後感
讀後感1000字:讀《駱駝祥子》有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85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800字作文
《駱駝祥子》讀後感:站在地獄看天堂,但我失去了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