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讀後感:《一個人的村莊》讀後的感想

一個人的村莊讀後的感想

劉亮程素有農民作家之稱,前半生作為一個徹徹底底的農民,寫作也許只是他的副業。讀了他的散文集《一個人的村莊之後》,鄉土氣息迎面撲來,仿佛在這浮躁的社會中看到一塊綠洲,讓人眼前一亮。

作者從各個角度來描寫村莊,寫作的對象包括村子裡的居民,牲畜,植物,野外的動物以及村子裡發生的各種事情。整本書沒有任何華麗的辭藻和高深的思想做包裝,僅展現了作者對生命的原始體驗和本質的回歸。通過這些散文,作者打開了我們村莊的記憶,平淡而又單調的村莊生活,生命在其中慢慢的流逝,村莊的居民接受了這一切,沒有燈紅酒綠,沒有抱怨,沒有鄉愁,沒有苦難,沒有悲傷,只有一絲溫暖和無奈。換一個視角,也許我們更能體驗到生命的真諦。就像作者描寫的那樣:“他過著一生中又一個平平常常的日子,擺在眼前的活,還和昨天一樣多、一樣重,也一樣輕鬆。生活就是這樣,並不因為你生活了多少年日子就會變得好過。農活更是如此,不是你幹掉一件它就會少一件。活是乾不完的,你只有慢慢地幹著活把自己的一生消磨完。”

這本散文集是劉亮程一個人的史詩。他的成長記憶都濃縮在這一段段的文字里。在描述狗馬蟲螞蟻牛人麥子風樹田這些村莊裡的組成部分時,透露著生命的對生命流逝的無奈和淡淡的憂傷。人總會老去,村子也終歸會荒蕪,村口的麥田,高高升起的炊煙,被風吹彎的老樹都會消失。但是作者留下的這段樸素的鄉土記憶,會保留在文字里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