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讀後感作文:讀艾晚的水仙球有感

這是黃蓓佳2024年全新創作的一部成長小說,也是我最喜歡看的書目之一。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期的中國,就像一個似醒未醒的巨人,它身上有一種躁動不安的氣息,也有一種迷茫的、尋找中的不確定。八歲的艾晚就在這樣一個時代,在青陽小城一個普通的多子女家庭中,靜悄悄地長大。

艾晚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姐姐。她的哥哥艾好是一個神童,十四歲就進了大學。而他們倆的姐姐艾早,是屬“鳳仙花子兒”的,一碰就炸,常常和媽媽頂嘴。艾晚在這個家地位很渺小,媽媽只喜歡艾好,隨艾好百般疼愛,不,是溺愛,把他養得胖胖的。只有艾早和爸爸很關心艾晚。

艾晚的爸爸是採購員,為青陽供銷社工作,一年到頭要做的事情就是不停地在外面出差,南來北往地看貨接貨,大到木材化肥,小到針頭線腦。

有一天,艾晚的爸爸艾忠義從福建出差回來,帶了三個水仙球。艾早和艾好都不要,那三顆就都給了艾晚。艾忠義拿著鉛筆刀,削去外皮,露出芽肉,就可以放在水裡養了。

之後,艾晚看著水仙球一天天長大,艾晚也在不知不覺一天天成長。

可是,後來厄運接連不斷:艾早沒考上大學,艾晚掉下橋發高燒,艾好失蹤了。這些事更讓媽媽傷心,艾晚好後,媽媽一直讓她做家務,不去理她,仿佛她就是空氣,沒人看她,也沒人摸她。可艾晚很知足,她想,她本該就要為大人分擔啊!

平凡的艾晚必須用盡全力,才能從哥哥姐姐的身後擠出空間,大口地呼吸,飛快地成長。沒人在意他,也沒有人花時間呵護她,一切靠自己領悟。她活得就像海螺盆里的水仙,安靜,低調,給一點點清水就滿足,連開出的花朵都是那種不張揚的芳香......

我一口氣讀完了這本書,我也學會了艾晚的許多優點:我們要知足。俗話說得好“知足常樂也”,我們要像艾晚一樣,要知足,這樣生活就會越來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