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最高額抵押

所謂最高額抵押,是指抵押人與抵押權人協定,在最高債許可權額內,以抵押物對一定期間內連續發生的債權作擔保。

最高額抵押具有擔保債權的不特定性的特點。即最高額抵押所擔保的未來債權是不特定的,將來的債權是否發生、債權類型是什麼、債權額是多少均是不確定的。因此,其所擔保的債權不必須都是同一性質的債務。

設定最高額抵押時,雙方要明確規定債權發生的原因。根據《擔保法》第六十條的規定“借款契約可以附最高額抵押契約。債權人與債務人就某項商品在一定期間內連續發生交易而簽訂的契約,可以附最高額抵押契約。”因此,只有借款契約和就某項商品在一定期間內連續發生交易而簽訂的契約可以附最高額抵押契約。而且在雙方還應當在契約中約定擔保債權是否僅限於借款的債務還是商品交易發生的債務,特別是擔保商品交易發生的債權的,應當明確規定就何種商品進行連續交易發生的債權額進行擔保。否則,應推定雙方同意就各種商品交易進行連續交易發生的債權進行擔保。

對於被擔保的債權的最高限額應當明確規定。如果沒有約定最高限額,則應當認為最高額抵押契約不成立。決算期是最終確定最高額抵押所擔保的債權的實際數額的日期。在最高額抵押契約中通常必需明確規定決算期。如果當事人在契約中未約定決算期,如果最高額抵押契約中訂有存續期間並已經登記的,此項期間屆滿之時即為決算期。如果抵押契約登記的存續期間過長,當事人均有權提出確定合理的決算期。

根據《擔保法》的規定:“當事人以本法第四十二條規定的財產抵押的,應當辦理抵押物登記,抵押契約自登記之日起生效”。“當事人以其他財產抵押的,可以自願辦理抵押物登記,抵押契約自簽訂之日起生效。當事人未辦理抵押物登記的,不得對抗第三人。當事人辦理抵押物登記的,登記部門為抵押人所在地的公證部門。”因此這些規定及相關司法解釋對最高額抵押同樣適用。

根據《擔保法司法解釋》的規定:“最高額抵押權所擔保的債權範圍,不包括抵押物因財產保全或者執行程式被查封后或債權人、抵押人破產後發生的債權。由此可以推斷其所擔保的債權不包括實現抵押權的費用。實現抵押權的費用,應當從抵押物拍賣價金中扣除,不應算入最高額內。

最高額抵押具有以下特點:

1.最高額抵押所擔保的債權額是確定的,但實際發生的債權額是不確定的。設定最高額抵押時,債權尚未發生,為保證將來債權的實現,抵押權人與抵押人協定商定擔保的最高債權額度,抵押人以其抵押財產在此額度內對債權作擔保。

比如,張某以一處房產為抵押物,與債權人李某簽訂了一份擔保將來可能發生的100萬元債權的最高額抵押契約。

2.最高額抵押是對一定期間內連續發生的債權作擔保。所謂一定期間,是指發生債權的期間,

比如,從XX年1月1日至XX年12月31日發生的債權,抵押人對這個期間發生的債權作擔保。所謂連續發生的債權,是指實際發生的債權次數是不確定的,並且是接連發生的,比如,張某在1月份向李某借款20萬元,3月份又借了30萬元,5月份又借了40萬元,6月份還了60萬元,8月份又借了40萬元,以此類推,張某在這一年之內借了還,還了借,只要借款餘額不超過100萬元,張某抵押的房產對這一年之內發生的不超過100萬元的借款的償還作擔保。可見,最高額抵押以一次訂立的抵押契約,進行一次抵押物登記就可以對一個時期內多次發生的債權作擔保,既省時、省力、省錢,又可以加速資金流通,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