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黨校黨課心得體會

黨校學習是一種特殊的高水準的學習,突出的是更多的政治理論學習和現實形勢教育,包括對近幾年來黨的創新理論的講解和世界政治、經濟、軍事與國內形勢介紹比較分析,與我們平時的學習有所區別。我作為我們班級的第三批入黨積極分子,有幸參加了校黨委組織的第xxx期黨校培訓。

在黨校這個“大熔爐”里,全體學員飽嘗了一頓“理論大餐”,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禮”,思想上“充”了“電”,行動上“加”了“油”。短暫的黨校培訓學習是每個學員人生的“加油站”,也是新的崗位的“起跑線”,必將對個人今後的工作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在這為期一個月左右的黨校學習中,從剛開始的開學動員,到各種輔導報告,再到看錄像、小組討論、個人自學培訓教材、參觀校史展覽館等,我們在思想上似乎又重新洗禮了一次。在各種輔導報告中,包括了黨的指導思想、共產黨人的鑑定信念、黨的性質、端正入黨動機,爭取早日入黨、共產黨人的條件及入黨的程式與要求等等,在每次課上,我都認真的記下了老師的講課重點。在這聽課的過程中,經過系統學習,涉獵了多方面的知識,學到了很多新觀點、新思路和新方法,進一步提高了理論水平,增強了理論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了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增強了黨性修養。

經過這次在黨校的學習,各位老師對黨的精闢解析,獨到的見解和大量的旁徵博引,讓我在無比嘆服的同時深受鼓舞和教育。使我對黨組織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堅定了我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的信念,感覺自己的思想收到了進一步的升華。這次學習使我在思想上和行動上在端正入黨動機上受了一次更加嚴格的洗禮,對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念有了科學的認識。並使我更加堅定地下決心以實際行動向黨組織靠攏,做國家有用的人才。也使我懂得了一個共產黨員首先要樹立遠大的理想,這個理想就是為實現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的遠大理想。有了這樣的理想,才能不會被現實社會中的挫折所打跨。

在共產黨員的條件及入黨的程式與要求課程中,老師為我們提出了作為大學生黨員的要求。從省黨委對我們提出的要求是:①愛黨愛國,理想遠大;②追求真理,用於創新;③德才兼備,全面發展;④視野開闊,胸懷寬廣;⑤知行統一,腳踏實地。而校黨委對我們提出的要求更詳細,包括:①思想理論課成績中等以上;②學習態度端正,學習成績中等以上;③堅持參加社會實踐和義務勞動;④積極主動參加黨組織安排的活動;⑤主動匯報思想;⑥尊重老師,團結同學,具較好的群總基礎。這些要求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不斷努力的動力和不斷評估自己的標準。

我們大學生以實際行動向黨組織靠攏,並爭取早日入黨,還必須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這個宗旨應該而且必須是我們入黨的最正確的動機。黨校老師為我們指明了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理解:1、只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才能代表人民民眾,才能有資格領導人民;2、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過程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過程;3、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單純是一個概念,同時也涵蓋了共產黨人的道德要求。對於我們大學生而言,我認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更加應該體現在平常為學生的做實事,從身邊的小事坐起,深入到同學中去。並且在平常的學習、工作中要起到先鋒模範作用。要爭取一切機會服務於同學,對工作要有責任心、要有團隊精神和服務意識。也只有這樣,我們在日常學習工作中才有了動力,有了方向,不會向委屈低頭,對同學負責,也對自己負責。我們大學生以實際行動向黨組織靠攏,必須要注意培養一個健全的人格。人生的道路是彎彎曲曲的,社會的環境變化萬千。健全的人格是一個人從容應對社會生活中各種困難和挑戰的基本保證。無論在工作中,還是在學習、生活中,如果沒健全的人格,遲早會在紛繁複雜、坎坷崎嶇的社會現實面前碰壁、摔跤,甚至一蹶不振。

我們大學生以實際行動向黨組織靠攏,還要注意勤奮學習。學習黨的理論知識,也學習我們的專業知識。我們要通過各種途徑深入地學習有關黨的論著,是我們對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不能只是停留在表面的認識階段,要有一個全面而又理性的認識。這在《黨章》中已經有了全面的闡述: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只有有深厚的理論修養,思想上才能站得高一點,想得遠一點,約束自己,改造自己,不做出反黨、損黨的行為。只有通過各種媒體途徑了解黨中央的重大方針、政策,關心國家大事,形成自己的認識,提高政治認識,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與上級黨組織保持高度一致。同時我們也要學習專業知識,這是無庸質疑的。大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努力學習,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以便做對社會的有用的人才,更好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沒有學有所成,學有所專,是很難有所作為的。通過這次黨校培訓,我認為一名新時期的大學生,還應該時時注意自己的黨性修養。尤其是在現代社會注意市場經濟的沖刷下,黨性修養有了重要的意義和必要。也正是因為我們所處的這種特殊的時期,決定了我們要加強黨性修養。我們正處於青春、年齡小,也是世界觀和人生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對黨組織的認識還不很深,這種條件下很容易產生錯誤的認識。注重黨性修養是一個合格共產黨員的所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可以而且必須追求進步的。而這不斷追求進步的過程,實際上就是黨性修養的實踐過程。

對於我們當代大學生而言,我們的一切活動都是也發展緊密相連的,全面發展應該是而且必須成為我們關注的主題。我們大學生的發展也不是單一素質的發展,而是包括思想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的全面協調發展。在這些素質中,思想政治素質是最重要的素質,決定著大學生髮展的方向,並對其他的素質起促進和提升作用。這樣,思想教育就在全面發展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說。思想教育既是大學生自身全面發展的的內在要求,同時又以大學生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其次,以大學生的全面發展為目標是由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全面發展的本質決定。發展是當代中國的主題,我們國家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協調發展的統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最終目的是人的全面發展。

思想上入黨才是真正意義的入黨,因此我們必須樹立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終身的堅定信念。而且必須努力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成為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鑑定信仰者、科學發展觀的重視執行者、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自覺實踐者、社會和諧的積極促進者。必須具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必須具有在工作、學習、生活中處處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的意識。我知道自己我在“思想上入黨”還存在著不小的差距,和成為一名共產黨的嚴格標準還有一定的距離,我會努力使差距縮小,讓自己從行動,從思想都真正合乎一名共產黨員的標準。

一是了解過程。中共黨史,簡單來說就是中國共產黨從成立到現在這么一個過程。學習中共黨史,首先就要搞清楚這個過程基本的來龍去脈和大致的階段劃分,這樣就像一幅中共黨史的輪廓和結構示意圖呈現在我們面前。這是我們學習中共黨史需要掌握的一種巨觀把握和整體印象的方法,也是幫助我們儘快入門的必修功課。

二是關注變化。具體到學習中共黨史,我們應以關注黨史人物的起落沉浮以及他們影響下的黨的理論和政策的調整和變化作為我們學習中共黨史的基本線索,進而從中感知我們黨的不斷成長、日趨成熟和從中獲得的彌足珍貴的歷史經驗教訓以及在長期歷史過程中逐步形成和突顯出來黨的顯著特點、優良傳統和可貴品質。

三是聚焦重點。一部中共黨史自是波瀾壯闊,浩瀚無比。我們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更不可能也不必要逐一學習、面面俱到。在我們有限的精力和條件下,學習中共黨史應該是把握關鍵、聚焦重點,然後以點帶面,瞭然全局。這裡重要是選“點”。這些“點”應該是那些旗幟型人物、標誌性事件。比如黨的指導思想或者某一項具體政策,比如地方或部門黨史,等等。這些都可以作為我們學習中共黨史的切入點,以此開始,循序漸進,逐步推開。

四是搞清邏輯。我們搞清楚了中共黨史的點、線、面(輪廓和結構的示意圖)之後,最重要的是把握中共黨史的靈魂。這個靈魂不是別的,正是中共黨史發生髮展內在的邏輯(因果律),這是歷史必然性的根本依據,即不是人為杜撰的歷史。中共黨史在各個不同的歷史時期里,各個“角色”(即人物、理論、政策、經驗、方式等)都有變化,這些變化都會呈現一定的特點,這些特點之間和變化之中都對以後的事情有所預示和推動,這就表現為或者可以概括為其歷史規律性的一面。所以,搞清邏輯,說到底就是要把握中共黨史發生髮展的基本特點、總的趨勢和一般規律。

五是站對立場。學習中共黨史也有一個立場問題。自然,立場不同學習的態度和看問題的角度就不同,直至導致不同的結論和不同的行動。我們提倡學習中共黨史的起碼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的,也是中國的,而不能是別的。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主要是學會從一個科學的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出發,運用唯物辯證的思維和方法去學習知識,看待和處理問題。

六是用好方法。學習中共黨史還有一個方法問題。正如毛澤東同志當年講的那樣,我們的任務是過河,怎么過河呢?就需要解決橋和船的問題。這個過河的橋和船的問題,也就是現在我們如何學習中共黨史的方法問題。筆者認為,我們學習中共黨史應該掌握“比較、總結、提煉、概括”這樣一種基本的管用的方法。比較是必要的前提和基礎,沒有比較就無法區分。作了比較、有了區分還不夠,還要進一步,就是總結,就是作判斷、分輕重、有取捨。取捨之後,還要再進一步,就是提煉,就是對選取保留的東西做深加工,由表及里,去粗取精,精益求精,形成一種更具條理、更趨集中的東西。最後就是概括,就是一個為了便於人們記憶和傳播,再把提煉的東西進一步轉化一種約定俗成、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符號、名稱、模式。這樣我們學習中共黨史就能學得快一些、記得牢一些、理解得深一些。

通過這次黨校培訓,我學習了許多的東西,也堅定了我入黨的決心。我決心今後一定要嚴格律己,努力學習文化知識,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加強自己的綜合素質,在生活上也要團結同學,儘自己的力量幫助同學,不忘學習黨的知識,黨的思想。

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嚴格執行黨的決定,堅決完成黨的任務。服從組織分配,認真履行職責,帶頭遵紀守法。對黨忠誠老實,嚴守紀律,堅決不做有違黨紀國法的事情。團結同志,樂於助人,為職工服好務。能用“五帶頭”的標準和要求來凝聚周圍同志,在工作、學習、生活中以實際行動自覺維護黨在職工心中的威望。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不但要發揚自己的優點,還要客觀地面對自己的不足之處,逐漸改掉缺點,提升自己的政治素養和工作能力,不斷在工作中學習、完善自己。同時,要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黨性修養和思想道德品質鍛鍊,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團結同志,遇事多向領導和同事們請教,潛心做事、低調做人,在實踐中磨礪自己,努力使自己成長為一名合格的秘書,一個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