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黨課感想

敬愛的黨組織:

這兩次的黨課分別是由教育信息技術學院的陳雄輝書記給我們講授關於黨員的權利和義務,以及由華南師範大學組織部的蔣達勇老師給我們講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紀律。黨員的權利指黨員按照黨章規定應享有的權力和利益。黨員的義務指黨員對黨應盡的責任,是黨對黨員的基本要求,是黨員條件的具體化,也是衡量一個黨員合格不合格的具體標準。黨員在享受權利的同時,必須履行義務。讓我深深記住的一句話為陳雄輝老師講的:黨校的學習不在考試而在於思考。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在上黨課的同時,也應結合我們的生活和社會實踐活動來思考黨和國家的問題。

新時代的大學生與經歷文革的大學生相比,新時代大學生生活在一個更為幸福的年代,中國變得更為繁榮和富強,我們在看到黨和國家的不斷進步的同時,也應思考我們國家和社會潛在的危機,居安思危,深入思考,向前發展。黨員有義務思考國家的發展問題。權利和義務是辨證統一的,只有切實履行黨員的義務,才能切實有黨員的權利。履行黨員義務是共產黨員的天職,是向黨組織所做的莊嚴承諾。不講義務就是不講責任。在大學生活中,我認為大學生黨員應做到:第一、遵紀守法,遵守法律和學校的規章制度,作為集體中的守紀守法的榜樣。第二、深入學習黨的理論,留意我們國家的實時發展狀況,緊跟時事政策的變化。第三、關心集體,幫助人民,從集體和人民的利益出發,多為集團和人民謀福利。第四、反思自身,積極自我批評,勇於糾正自身的錯誤,在反思中進步。第五、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提倡社會道德,為了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第六、認真學習,不斷完善和提升自身綜合能力,在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我在思考大學生黨員履行義務的同時,想到平時我也應以黨員的準則來要求自己,嚴格對待每件事,在細微的事情中鍛鍊自己,一點一滴地積累,一天一天地進步。大學階段,我們可通過各種有效的途徑鍛鍊自我的社會能力,增強自己的承受風險能力以及改善待人接物的方式和態度。在我們學院,每個學期都舉行很多或與專業,與綜合能力相關的比賽,班級集體活動,參與各類比賽和班級活動,提升自己的技能。

每個人在社會生活中或多或少地依賴自己所屬的組織,組織可以是人的類屬標籤,每個人所在的組織反映集體中多數人的素質,組織化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一種內在需求。現代政黨的法杖歷史表明,良好的制度和嚴明紀律要求是政黨團結制勝的重要保證。中國共產黨黨史表明了中共黨員的嚴明的紀律要求才能領導中國人民走向新中國的復興之路。在現今發展迅猛的中國,黨的成分不僅有農民和工人,還有私營企業員工,企業個人。中國人口眾多,宗教和民族多樣,社會階層,文化價值與思想觀念的多元化,迫切需要當代政黨加強組織建設,增強紀律要求。當代政黨是構建於多元社會基礎之上的組織,中國共產黨黨員來自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來自不同的階級,有不同的信仰,但為了同一個目標,為了為人民服務,為了為國家的繁榮發展貢獻力量,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這個組織,在組織中實現夢想,在黨中履行自己的義務。相對而言我們現今生活中的組織,最為親近的就是我們的班級,我們的支部,積極參與組織的活動,增強自己對集體的歸屬感,在小組織中做好自己,平時生活中團結同學,幫助別人,服務大眾,多為班集體做事。

黨課的學習不僅是學習黨的理論,更多的是在對黨的理論的學習的同時,學會思考,以一種更高的眼光思考問題和看待問題,從國家,從社會,從黨,從集體的長遠發展的角度思考問題。深入思考,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