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黨課學習心得

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一項重大部署。中央、省委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帶頭開展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召開專門會議,總結檢查八項規定的落實情況,分析存在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提出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為全黨作出了表率,立下了標桿。目前,我隊按照局黨委的統一部署下,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啟動,我們要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深刻認識、全面把握密切黨群幹群關係與黨的作風建設的本質聯繫,進一步增強全隊黨員、幹部改進工作作風、保持同職工民眾血脈相連的自覺性,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為實現“美好二隊”這一宏偉目標提供有力保障。今天,我以“堅持黨的民眾路線,不斷推進作風建設”為題,結合二隊黨員、幹部實際,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黨的民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民眾,一切依靠民眾,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民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的民眾觀點創造性地運用到黨的全部工作中形成的根本工作路線,是馬克思主義民眾觀點的方法論,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一個基本方面,是黨的根本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民眾路線包括兩層含義:一是人民民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的主人,人民民眾必須自己解放自己;二是黨必須傾聽民眾的意見、了解民眾的要求、集中民眾的智慧,形成正確的理論和政策,然後,再宣傳民眾、發動民眾、組織民眾,在人民民眾的實踐中實現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民眾。相反,面臨的最大危機是民眾不信任,最大危險是脫離民眾。因此我們必須貫徹好黨的民眾路線,才能鞏固執政之基,要真正堅持民眾路線,就必須加強黨員、幹部的作風建設,通過作風建設的成效,樹立黨員、幹部的形象,贏得民眾的擁護、信任和愛戴。

近年來,我隊在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通過二隊領導班子和全隊職工的共同努力,經濟實現了穩步較快發展,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也在不斷加強和改進,職工隊伍素質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觀,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在實現二隊新發展的實踐中,我們的許多黨員、幹部、職工民眾,堅守崗位,努力工作,奮力拚搏,為二隊的各項事業的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我們有向劉艷民、李遠勇等一些不怕苦、不怕累,為了地勘事業一心紮根鑽機的優秀黨員和先進工作者,也有像市政公司那樣為二隊發展揮灑青春汗水的年輕黨員和職工,他們都是我們中的精英,值得我們學習。這幾年,二隊班子成員,主動作為,敢於擔當,堅持下基層、跑項目,開展市場調研,認真探索適合二隊發展的產業,使二隊走上了實現科學發展的新路子。二隊班子在抓好生產經營的同時,堅持深入一線,深入職工民眾,為職工民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在深入基層服務職工民眾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從總體上看,我隊黨員、幹部貫徹落實民眾路線和在作風方面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在聯繫職工民眾方面存在的問題。目前我隊黨員幹部聯繫民眾的狀況主流是好的,民眾對黨群關係狀況的評價總體上也是肯定的,但是長期以來,幹群關係仍存在不少問題,需要我們高度重視、認真對待。首先,宗旨意識不強,情感上脫離職工民眾。有些黨員、幹部不會做職工民眾工作,不願意和職工民眾打交道、交朋友,與職工的距離越來越遠。做職工民眾工作的能力不強,主要的是在對待職工觀點、職工立場、職工感情上有問題。不深入職工、不聯繫職工,不了解職工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不為職工辦事,得不到職工的信任,在職工中沒有威信,因此也無法動員職工、組織職工。有的黨員、幹部喜歡坐在辦公室里遙控指揮,什麼事情都是打一個電話用耳朵聽,不願意下基層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去為基層出謀劃策。有些同志處理職工的問題無耐心、不細心,草草了事。我們換位思考,我們的幹部大多都是來自於職工民眾,都是從基層一步步做起,有的人在基層勤勤勉勉,任勞任怨是個好同志,然而當成為了幹部的時候卻忘了本。其次,在自我定位上高高在上、脫離職工民眾。在一些同志看來,“我”就是領導、就是負責人,水平總比別人高,能力總比別人強,站得總比別人高,看得自然也比別人遠,所以,我說你聽,我說你做,似乎天經地義,似乎“我”比別人活得更明白。其實不然。其實職工才是單位的主人,職工的對單位的事情看得透看得清,單位的發展職工民眾心有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