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近日,認真學習了習總書記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國家和民族的根與魂,是國家一系列指導思想中最核心的部分,起著凝神聚氣、強基固本的作用。習總書記從文化、民族和國家的戰略高度論述了優秀傳統、思想精華、精神命脈、文化基因在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

十八大提出和闡釋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涵蓋了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和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習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論述,提出明確要求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樣的思想價值和核心理念,隨著時代變遷不斷與時俱進,又有連續性和穩定性,不論現在、過去還是將來,都有著鮮明的中華民族特色,都有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是中國人的最根本的獨特精神世界。提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充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尊重、傳承、發展和升華,堅持推陳出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繼承優秀文化傳統的同時需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需面向世界,才能把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發揚光大,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理論上和現實上的條件。

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鞏固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對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引領社會全面進步,堅持“以人為本”的價理念,都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核心價值觀為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提高強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核心價值觀對於一個人來說至關重要,個人層面的價值理論是其最堅定、最核心的理想信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價值觀,堅定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信念是一個共產黨員必須具備思想品質,也只有具備了這樣的品質,共產黨員才能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才可能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守住底線,才能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增強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

一個黨員,特別是對那些經過基層艱苦歷練,低調務實,有著優良作風和良好道德品行的黨員,心中有榜樣,堅持榜樣的標桿作用,讓核心價值觀融化在心靈里、血液里,成為他們的自覺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踐行,貴在堅持,行勝於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化為黨員的自覺行為,知行合一。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聽得進意見,接受幫助,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才能實現好、維護好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才能為踐行核心價值觀提供堅強的支撐和保證,為社會主義事業保駕護航,為實現我國“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和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政治保證。

相關文章:
中央國家機關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
領導幹部應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率
青年幹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學生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青年學生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