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幹部應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率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三個倡導24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確立,是我國政治建設和社會建設的大事,也是傳統中華文明與現代文明融合的時代成就。中央強調指出“黨員、幹部要做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範。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為民、務實、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民眾、引領風尚”。筆者認為,領導幹部應從以下四個方面,做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表率,只有領導幹部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正確的價值導向,才能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成為人們心靈的羅盤,成為人們情感的寄託,成為引領社會全面發展和進步的強大正能量。

在勤奮學習上作表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項重大課題和戰略任務,要真正做到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真正轉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辦法只有一個,就是學習、學習、再學習。用廣博的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用科學的理論指導工作實踐。學習是提高素質、增長才幹的重要途徑,也是做好工作、乾好事業的重要基礎。領導幹部要通過學習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拓展視野,開闊胸襟,積澱知識,增長才幹,提高領導本部門、本單位業務工作的能力和服務人民的本領,做到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通過學習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講原則、講正義、講正氣,做到在各種誘惑面前不為所動,寧靜致遠、淡泊名利,嚴格守住法規防線和道德底線,通過學習淨化心靈、陶冶情操,提高道德修養,提升精神境界。在讀書學習中領悟人生真諦、體會人生價值、實踐人生追求,從而擺脫愚昧與狹隘,培育理性思維,歷練高尚品位,彰顯非凡氣質。領導幹部應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學習,帶頭學習,先學一步,學深一步,把讀書學習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以良好的精神風貌,力求在本職崗位上有所創造、有所建樹、有所作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領導幹部要做勤奮學習的表率。

在執政為民上作表率。領導幹部手中都掌握著一定的權力,身為人民公僕,要做到用權為民,為民眾真心誠意辦實事、竭盡全力解難事、任勞任怨做好事,勤政為民,敬業奉獻,這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質要求和生動體現。具體地說,就是不做“三種官”:一是“廉政不做貪官”。領導幹部要守得住清廉,經得住誘惑,頂得住歪風,管得住小節,清廉為政,不做貪官,把好為民用權的“方向盤”。二是“勤政不當懶官”。在其職盡其責,在其位謀其政。領導幹部要沉下身子為民眾服務,真正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和困難,做出的決策要體現民情民意,這樣才能做到當一任領導,乾一番事業,興一方經濟,利一方百姓。三是“仕政不為庸官”。仕政就是講求工作效率,講究工作方法。只有真抓實幹,務求實效,不圖虛名,不搞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真正把精力集中到辦實事上,把功夫下到落實上,把本領用在發展上,常懷為民之心,常聽為民之言,常思為民之事,常興為民之舉,常記為民之託,才能“不為庸官”。

在道德修養上作表率。在一定意義上講,官德引導著民德,官風決定著民風。領導幹部的道德水平和精神風貌直接影響和帶動著整個社會的道德風尚。因此,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自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自覺改造世界觀。一是加強黨性錘鍊。要用科學理論武裝自己,用黨紀政紀嚴格約束自己,做到在錯綜複雜的矛盾和各種風浪中明是非、辨真偽,旗幟鮮明、立場堅定、頭腦清醒,達到“隨心所欲而不逾矩”。二是加強人格修煉。良好的修養和品德不是與生俱來的,個人自修至關重要。因此,領導幹部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待人處世要講原則、講分寸、講技巧,珍惜自己的名節,重視自己的形象,自覺做到時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處處慎獨、慎微、慎權、慎欲,用自己的模範言行和人格力量引領社會風尚,引導整個社會廣泛形成講道德、重修養、尚清廉的良好氛圍,推進全社會整體道德水平的提高。

在反對享樂主義上作表率。生活里有政治,情趣上看形象。領導幹部的生活情趣,事關領導幹部的人品官德,反映領導幹部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代表著社會導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要求領導幹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講操守,重品行,注重培養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因此,保持良好的興趣、愛好和習慣對於領導幹部來說至關重要。一要情趣高雅不庸俗。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有什麼興趣愛好是個人自由,但一定要趨雅避俗。高雅的生活情趣有益於陶冶人的情操,低俗的生活情趣卻會敗壞社會風氣,成為領導幹部頹廢腐敗的溫床。因此,領導幹部要遠離燈紅酒綠、色情娛樂場所,遠離封建迷信、求神拜佛場所,把好“欲望關”、“交友關”、“興趣關”,堅決抵制各種腐朽落後思想文化的侵蝕。二要情趣豐富不糜爛。再高雅健康的生活情趣也不是多多益善,因為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特別是對領導幹部來講,如果用在興趣愛好上的時間精力多了,勢必會影響工作、影響身體健康。娛樂有勞有逸、有張有弛、有節有度。這樣的領導幹部才能保持神清氣爽、樂觀開朗、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