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1000字

廣泛開展道德實踐活動。以誠信建設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禮讓寬容的道德風尚。大力宣傳先進典型,評選表彰道德模範,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風氣。在國家博物館設立英模陳列館。深化公民道德宣傳日活動,組織道德論壇、道德講堂、道德修身等活動。加強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完善企業和個人信用記錄,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加大對失信行為的約束和懲戒力度,在全社會廣泛形成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氛圍。把開展道德實踐活動與培育廉潔價值理念相結合,營造崇尚廉潔、鄙棄貪腐的良好社會風尚。

深化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學雷鋒實踐活動,採取措施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以城鄉社區為重點,以相互關愛、服務社會為主題,圍繞扶貧濟困、應急救援、大型活動、環境保護等方面,圍繞空巢老人、留守婦女兒童、困難職工、殘疾人等群體,組織開展各類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風氣。把學雷鋒和志願服務結合起來,建立健全志願服務制度,完善激勵機制和政策法規保障機制,把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做到基層、做到社區、做進家庭。

深化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各類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要在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內涵上求實效。推進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等創建活動,開展全民閱讀活動,不斷提升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廣泛開展美麗中國建設宣傳教育。開展禮節禮儀教育,在重要場所和重要活動中升掛國旗、奏唱國歌,在學校開學、學生畢業時舉行莊重簡樸的典禮,完善重大災難哀悼紀念活動,使禮節禮儀成為培育社會主流價值的重要方式。加強對公民文明旅遊的宣傳教育、規範約束和社會監督,增強公民旅遊的文明意識。

發揮優秀傳統文化怡情養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加大文物保護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思想價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中華文化中的思想精華,作出通俗易懂的當代表達,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使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適應,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不斷發揚光大。重視民族傳統節日的思想薰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豐富民族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開展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普及活動,培育特色鮮明、氣氛濃郁的節日文化。增加國民教育中優秀傳統文化課程內容,分階段有序推進學校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開展移風易俗,創新民俗文化樣式,形成與歷史文化傳統相承接、與時代發展相一致的新民俗。

發揮重要節慶日傳播社會主流價值的獨特優勢。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加強對革命傳統文化時代價值的闡發,發揚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挖掘各種重要節慶日、紀念日蘊藏的豐富教育資源,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政治性節日,三八、五一、六一等國際性節日,黨史國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紀念日等,舉辦莊嚴莊重、內涵豐富的民眾性慶祝和紀念活動。利用黨和國家成功舉辦大事、妥善應對難事的時機,因勢利導地開展各類教育活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形成實體展館與網上展館相結合、涵蓋各個歷史時期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體系。推進公共博物館、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文化館、圖書館、美術館、科技館等免費開放,積極發展紅色旅遊。

運用公益廣告傳播社會主流價值、引領文明風尚。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公益廣告的選題規劃和內容創意,形成公益廣告傳播先進文化、傳揚新風正氣的強大聲勢。加大公益廣告刊播力度,廣播電視、報紙期刊要拿出黃金時段、重要版面和顯著位置,持續刊播公益廣告。網際網路和手機媒體要發揮傳輸快捷、覆蓋廣泛的優勢,運用多種方式擴大公益廣告的影響力。社會公共場所、公共運輸工具要在適當位置懸掛張貼公益廣告。各類公益廣告要注重導向鮮明、富有內涵、引人向上,注重形式多樣、品位高雅、創意新穎,體現時代感厚重感,增強傳播力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