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學習落實活動學習心得

權力如猛虎不能散養,散養必定傷人;權力如洪水不能越界,越界必成禍患。

獨占性、排他性、擴張性,是權力的突出特點。孟德斯鳩在“論法的精神”中得出結論:凡有權力者都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易的經驗。從古至今,人類一直在尋求各種可以馴服權力的方法,最終發現,只有制度的鐵籠紮緊扎密,權力才不會為所欲為,腐敗才不會越演越烈。

對權力而言,沒有監督的制度,是乏力的制度;沒有制度的監督,是疲軟的監督。我省出現的系統性、塌方式腐敗,令人震驚、痛心和警醒,同時也讓人清醒地意識到,冰凍三尺並非一日之寒。其中之關鍵,一是權力沒有被關進制度的籠子,二是關權力的制度籠子沒有織密紮緊。呂梁、高平、交通廳等窩案、串案說明,在一些資源集中、權力特殊、資金密集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重要崗位,有的制度缺陷大、漏洞多,有的制度掛空擋、成空轉。而監督權力的制度不是缺失,就是不到位,甚至成擺設。由此導致,一權獨大,一人獨攬,失去控制,最終使一些位高權重的領導幹部走上不歸路。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深入開展學習討論落實活動,就是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按照依法確定權力、科學配置權力、制度約束權力、陽光行使權力、合力監督權力、嚴懲濫用權力的“六權治本”思路,以制度建設為重點,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管理和監督,著力形成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長效機制,堅決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

依法確定權力,就是按照“職權法定”原則和“權責一致”要求,以法律法規為依據,對權力加以規範和確認,確保權力來源合法;科學配置權力,就是按照權力制衡原則,對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科學分解,形成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架構,防止權力過分集中;制度約束權力,就是按照“全面覆蓋、全程到位、制度束權”要求,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解決制度缺失和“牛欄關貓”問題;陽光行使權力,就是最大限度地解決公開透明問題,真正實現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合力監督權力,就是健全和落實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制度,實現對權力運行的全方位、全過程監督;嚴懲濫用權力,就是對以權謀私、失職瀆職等行為嚴查嚴懲,堅決防止把權力變成謀私工具,把制度和黨紀國法變成“稻草人”。

實施“六權治本”,是學習討論落實活動非常重要的一個內容。要邊學習、邊討論、邊落實,全面理解、準確把握“六權治本”的內涵,因時因地制定相關規則和程式,規範權的運行、規範人的行為,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既要杜絕規章制度大而化之、人云亦云,或輕描淡寫、避重就輕等傾向,更要杜絕制度“上牆不上心”等現象,從源頭上防止權力失控,確保權力始終沿著法治化、規範化、公開化軌道運行。

實施“六權治本”,必須強化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維。要信仰法律、尊重製度、敬畏權利,提高運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和水平。“法律如果推不開特權的門,也一定跨不進人民的心”。實踐中,一些領導幹部根本不學黨規黨紀,不知法律法規,沒有底線、紅線、高壓線意識,致使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的事情一再發生。實施“六權治本”,各級領導幹部必須身體力行、以上率下,惡補法律知識,深化法治認識,樹立法治理念,提高法治素養。

“六權治本”,是解決山西突出問題的重大舉措,具有很強的科學性、系統性和針對性。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都要重視起來,真正把“六權治本”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努力開創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