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建黨偉業》觀後感 :繚繞在歷史長河的餘音

電影《建黨偉業》觀後感 :繚繞在歷史長河的餘音

歷史是一條奔流不息的長河,時光的水從中淌過,沖走了輕浮的渣滓,沉澱下了閃亮的精粹;歷史是一首磅礴壯麗的詩篇,時光腐蝕了沖淡了平庸的辭藻,濾出了智慧的精髓敲擊人們的心靈;歷史是一尊飽經滄桑的古鐘,時光的敲擊聲早已悠揚天外,但總有幾聲震撼人心的巨響繚繞在古鐘周遭,駐足於人們心底。誕生於民族生死存亡關頭的中國共產黨猶如繚繞在歷史長河的餘音,迴蕩的聲響時刻提醒人們莫要忘記那個年代。

作為一名黨員,在黨的九十華誕之際選擇以觀看《建黨偉業》這一歷史題材的紅色影片的方式來紀念黨的生日猶顯特殊的意義。全明星的演藝陣容、史詩般華麗的特效、大手筆的投入不過是吸引大眾眼球的噱頭而已,我所要從影片中發掘的,是孕育黨的時代環境以及黨成立的深刻因素。

那是一個國家危殆、內外交困的年代,西方列強的殖民魔爪已經伸向了神州大地的各個角落,洋人的軍艦肆無忌憚地侵入我們的港口,中華民族的根基前所未有地產生了動搖;那是一個軍閥林立、人人自危的年代,民眾顛沛流離但求自保,物價飛漲戰火不斷民不聊生;那同樣也是一個英才如雲、梟雄輩出的年代,戰場上無數的革命先烈誓死戰鬥,後方無數的仁人志士奔走呼號。中國共產黨正是成立於這樣一個慷慨激昂的歲月,並最終帶領著廣大勞動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推翻了世代壓迫勞苦大眾的三座大山,建立了屬於人民自己的共和國。中國共產黨就像是一個聖嬰,誕生於混沌之中,為黑暗中苦苦摸索的人民帶來光明和希望,並為他們指引了正確的道路和方向。

《建黨偉業》通過銀幕,描繪了中國共產黨誕生的背景與過程,使我們重溫了那個充斥了各種矛盾的年代。影片按時間進程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猶如三記迴響在歷史長河的鐘聲,引發人們品讀的熱情與激情。

軍閥混戰——渾厚低沉的嘆世之聲

遍歷中國古代,英雄抑或先進的思想往往生於亂世。越是兵荒馬亂之秋,就越容易湧現挺身而出救國救民的英雄豪傑,也越有新鮮的思潮在知識分子乃至底層百姓中涌動和泛濫。

影片開始時的晚清便是如此混沌的一個亂世。謂之亂,根源有三:其一,源於國際局勢,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美洲諸強紛紛捲入紛爭,炮火的硝煙瀰漫全球,中國亦被迫以協約國的身份加入戰爭;其二,源於政權更替,孫中山海外歸來就任臨時大總統,不久迫於壓力讓位於袁世凱,清朝溥儀帝退位,後袁世凱稱帝,孫中山與蔡鍔討伐之,張勛復辟失敗,全國再次進入軍閥割據……中央政權如走馬燈般更替,卻未曾有可以長久一統天下的政權出現;其三,源於民心失向,基於前兩者,民眾已經失去了耐心,同時對於大批湧入國內的思潮猶疑不定,難以抉擇,或者根本就漠不關心。

竊以為,影片軍閥混戰部分的亮點在於蔡鍔與小鳳仙的道別。袁世凱篡位奪權,妄圖稱帝,形勢刻不容緩,蔡鍔與孫文聯手討袁。行將出征之際,在與摯愛小鳳仙道別之時,剛毅男兒蔡鍔也展現出了柔情的一面,他含情脈脈地說 “真想帶你走”,對小鳳仙的深情溢於言表。小鳳仙反問:“一個風塵女子真的如此重要嗎?”一面表達了她對蔡鍔深情的回應,另一面也表現了作為一名民國女子的她身上對民族大義的覺醒。蔡鍔最後用這樣一句話結束了纏綿的道別:“七尺之軀,既已許國,再難許卿”。人的感情不只有先來後到,更有主次輕重,民族大義面前,個人的感情實在太過渺小。

精英崛起——雷霆萬鈞的醒世之聲

要挽救國家人民於水火,光有一個蔡鍔是不夠的,而是需要千千萬萬個像蔡鍔這樣的大義果敢之士挺身而出。此時,處於社會階層上部的包含了大量精英的知識分子勇敢地承擔了歷史重任。

但是這個時候各階層的精英們,除了有一顆敢於承擔敢於鬥爭的心以外,便一無所有。他們沒有明確的方向,中國究竟應當走向何方?是學習英國、美國、日本抑或俄國?他們沒有統一的戰線,在是否廢除文言文這一問題上的巨大分歧便可見一斑。他們甚至沒有堅強的後盾,光靠在大學與廣場上遊說,脫離了工人階級,脫離的農民階級,革命的空中樓閣搖搖欲墜。這一切,直到二十年代末才迎來了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