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四個全面”重要論述學習體會

按照會議安排,我認真學習了習xx總書記“四個全面”的重要論述,在學習過程中,使我對“四個全面”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深入貫徹落實“四個全面”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有了新的提高。現將自己的幾點體會匯報如下。

一、對“四個全面”的認識和理解

“四個全面”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發展規律的認識,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是以習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的戰略布局,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也是對治國理政實踐的新總結、認識的新境界、工作的新要求,是我們全部工作的總遵循、總抓手、總方略。“四個全面”的每個“全面”都有各自豐富的思想內涵,各個“全面”之間又有緊密的內在邏輯聯繫和辯證統一關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戰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另外三個“全面”是重大舉措,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是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重要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根本保證。

二、努力落實好“四個全面”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黨的十八大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新的階段性特徵,提出了一些更具明確政策導向、更加針對發展難題、更好順應人民意願的新要求,以確保到2024年全面建成的小康社會,是發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的小康社會,是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宏偉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的小康社會。近年來,我市認真落實中央、自治區的要求,全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小康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時,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還有不少差距。就城鎮化而言,我市是45%,全國小康目標是城鎮化率60%,我市的城鎮化率到2024年還要提高15個百分點,必須大力推動全市城鎮化。為此,我市制定了全市推進城鎮化工作的實施意見,出台了xx年主城區城市建設、規劃、管理工作行動計畫和百姓安居工程行動計畫,主城區實施“兩環、兩橋、四街路、六出口”等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旗縣市區實施“一街、一路、一鎮、一社區”改造工程,建設實力縣城和風情小鎮。結合實施農村牧區“十個全覆蓋”工程,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改善鄉村面貌。

(二)關於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xx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上強調,改革要堅持從具體問題抓起,著力提高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著眼於解決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把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的改革舉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做到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習總書記開宗明義的這一要求,是真抓實幹、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的又一動員令。目前我市主城區正在進行城市管理事權下劃的改革,理順了管理體制,不少事項已落實到位,必將有力推進城市建設和管理。

(三)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鮮明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大論斷,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基本原則,對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隊伍建設以及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作出了全面部署。

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時期,既是重要戰略機遇期,也是矛盾凸顯期,發展呈現新的階段性特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面對諸多考驗。無論是推動保障科學發展,還是有序推進改革;無論是調節社會利益關係、化解矛盾衝突,還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都需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以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

(四)全面推進從嚴治黨

從嚴治黨,首先要嚴格按照黨章辦事。作為黨員幹部,必須始終牢記入黨誓言,以焦裕祿、楊善洲等模範人物為榜樣,對照宗旨檢查言行、修正坐標。自覺講黨性、重品行、以實際行動作表率。

從嚴治黨,還必須嚴肅黨紀,堅決懲治腐敗。我們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杜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範言行,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改進工作作風,最根本的是要堅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改作風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要求我們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歷史已經證明,不受制約的權力,比然會被濫用,必然導致腐敗。作為一名領導幹部我們要慎用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從自身做起,杜絕腐敗現象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