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學習如何貫徹三嚴三實心得

這是一場觸及靈魂的精神洗禮,這是一次抓鐵有痕的作風錘鍊。

3月中旬以來,我市在全省率先啟動以縣(處)級黨員幹部為重點、為期一個半月的“三嚴三實”集中學習月活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結合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三嚴三實”為標尺,以“五學”力促“三嚴三實”落地生根,使之成為全市黨員幹部踐行民眾路線、強化作風建設、不斷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的強大動力。

領導示範帶頭學,帶動集中學習同頻共振

堅持領導幹部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為全市樹立標桿、提供借鑑。

帶頭重溫經典。市四大班子成員和市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縣區領導班子成員等總計300餘人,集中觀看“xx總書記調研指導蘭考縣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新聞報導和電影《焦裕祿》《生死牛玉儒》《楊善洲》,重溫先進典型的感人事跡,並組織撰寫觀後感。

帶頭學習討論。市委常委會及市委中心組連續兩次組織專題學習,每位市委常委都聯繫實際交流心得、深入討論,按照“三嚴三實”要求,帶頭學深悟透、深查細照、篤行實改,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

帶頭領學講解。以集中領學方式,市、縣(區)委書記和市直各單位黨組(黨委)書記親自領讀講解“三嚴三實”要求,深刻領悟“三嚴三實”的豐富內涵,帶動全市“三嚴三實”集中學習同頻共振、上下聯動。

原原本本認真學,全面準確把握精神實質

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準確把握精神實質。

認真研讀經典。我市組織廣大黨員、幹部逐字研讀xx總書記在蘭考縣調研時的重要講話和中央規定的“四本書”原文,學習《中共安徽省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xx總書記“三嚴三實”要求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意見》和省委書記張寶順4月3日刊發在《人民日報》的署名文章,從經典原文中汲取精神養分。

認真學習交流。召開全市活動推進會,專題學習“三嚴三實”要求和焦裕祿精神;3月27日,再次召開全市學習交流會,播放作風建設暗訪視頻,交流學習“三嚴三實”心得。同時,組織觀看《焦裕祿》等8部電影,開展“三嚴三實”座談交流會284次,深化認識、查找差距、明確方向。

認真深入研討。各級各部門廣泛開展“三嚴三實”大家談、祭掃烈士陵園、集體宣誓承諾等活動,深入研討焦裕祿同志的公僕情懷、求實作風、奮鬥精神、道德情操,促進思想上的返璞歸真。截至目前,全市已舉辦“三嚴三實”專題研討會309場,徵文200多篇,營造了學習貫徹“三嚴三實”的濃厚氛圍。

分層分類系統學,讓“三嚴三實”入腦入心

我市制定下發《關於在全市開展“三嚴三實”集中學習月活動的通知》,根據不同群體黨員、幹部的不同特點,提出不同學習要求。

突出重點對象。以縣(處)級以上黨員幹部為重點,結合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輪訓班,分期分批對科級以上黨員幹部進行“三嚴三實”專題培訓。同時,將“三嚴三實”要求和xx蘭考重要講話精神列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社會主義學院幹部培訓重要內容,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幹部進一步固本培元,形成幹事創業的正氣新風。

突出行業特徵。根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分門別類組織學習、因崗施教。執法監管部門和視窗單位、服務行業結合“提速增效、便民利民”實踐活動,重點組織學習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各類學校結合“推進均衡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實踐活動,重點組織學習師德師風、行業紀律;全市選派1318名黨建指導員駐點幫聯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現場進行領學、督學,確保學習效果。

突出基層特點。為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在基層紮實有序開展,市里先後舉辦4期基層黨組織書記示範培訓班、44期專題培訓班,市、縣(區)委書記親自授課,對全市3126名鎮(街道)、村(社區)、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進行脫產培訓,把“三嚴三實”要求傳遞至“神經末梢”。

創新方法靈活學,讓“三嚴三實”成為標尺

注重創新、內外兼修,以“三嚴三實”煉就思想上的“金鐘罩”。

推動載體創新。創新提出“八個一”落實措施,即組織一次市委常委集中學習、召開一次市委督導組學習會、學習一批先進典型、舉辦一次專題徵文、開辦一個學習園地、舉辦一批學習培訓班、參與一次實踐學習、召開一次專題學習交流會。舉辦“踐行‘三嚴三實’、建設精緻淮北”演講比賽、知識競賽,督促引導“三嚴三實”真正入腦入心。

推動形式創新。各級各部門結合工作性質、行業特點,綜合運用多種形式組織學習,克服工學矛盾。公安系統依託公安手機報開設“三嚴三實”學習專欄,方便黨員、民警隨時隨地讀原文、學經典;村(社區)根據黨員年齡結構、文化程度、身體狀況,採取送學上門、結對幫學等方式組織學習,特別是針對流動黨員時間不定、地點分散的實際情況,充分運用網站、qq、微信、簡訊、電子郵件等新方式,及時將“三嚴三實”要求傳達至每一位黨員。

推動督導創新。制定“三嚴三實”集中學習月工作方案,明確學習內容、時間節點、參學對象、責任單位。市委10個督導組深入被督導單位,採取現場抽查、閉卷考試的形式,對“三嚴三實”應知應會知識進行測試,並公示測試成績。市活動辦、市紀委對學習貫徹“三嚴三實”要求、改進作風情況進行了多次暗訪,並點名道姓通報暗訪情況,從嚴從重處理相關責任人。

知行合一促進學,讓“三嚴三實”落地生根

堅持學以致用,帶著問題學,聯繫實際改,力促“三嚴三實”要求見物見人、落地生根。

與查找問題相結合。各級黨員幹部自覺以“三嚴三實”為衡量標尺,認真檢查班子和個人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和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聚集“四風”找問題,確保整改落實有的放矢。截至目前,各地各部門共徵求到對領導班子及成員的意見建議1361條,其中涉及“四風”問題268條。

與落實整改相結合。牢牢牽住問題導向這個“牛鼻子”,對前期查擺出來的意見建議,堅持即知即行、立行立改,積極加以整改,力求讓民眾看到變化、增強信心。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問題464個,正在解決問題835個。

與建章立制相結合。堅持把“三嚴三實”要求作為工作導向,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沈浩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教育實踐活動始終,結合省“三項考核”反饋的問題,精心謀劃“開展六個專項行動、建立六類重點制度”工作,加大專項整治力度,切實解決突出問題,推動引領全市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